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反毒多媒體互動特展 吳副縣長期許各界建構金門健康無毒島

發布日期:
記者: 董森堡/金湖報導。
點閱率:1,724
全民齊心來反毒!由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與金門縣政府、昇恆昌基金會共同主辦,金門縣政府教育處承辦的「識毒-你所不知道的毒品真相」多媒體反毒互動特展,昨日在昇恆昌金湖廣場正式開展,與會人員共同宣達反毒的決心(董森堡攝) 全民齊心來反毒!由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與金門縣政府、昇恆昌基金會共同主辦,金門縣政府教育處承辦的「識毒-你所不知道的毒品真相」多媒體反毒互動特展,昨日在昇恆昌金湖廣場正式開展,與會人員共同宣達反毒的決心(董森堡攝)

 全民齊心來反毒!由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與金門縣政府、昇恆昌基金會共同主辦,金門縣政府教育處承辦的「識毒-你所不知道的毒品真相」多媒體反毒互動特展,昨日在昇恆昌金湖廣場正式開展,副縣長吳成典期許各界共同反毒,建構金門成為健康無毒島!
 這場特展活動是在昨天上午十時三十分舉行開展典禮,由教育處處長李文良擔任主持,包括副縣長吳成典、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王卓鈞、副議長謝東龍、議員陳滄江,以及地區各所國中小校長均出席與會,共同宣誓反毒的決心。
 展覽一開始,湖埔國小與金鼎國小學生們分別演出精彩的跳繩、扯鈴等傳統技藝,以體能活動表達健康反毒的理念。緊接著的致詞中,副縣長吳成典表達反毒的立場。他表示,緝毒、反毒、防毒需要透過教育、衛生、警政等各相關單位整合,才能有效強化毒品查緝作為,共同建構健康無毒島的理念,他期許透過校園的宣導、民眾的反應,共同表達金門反毒的決心。
 至於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王卓鈞則以曾任職警政署長的經驗提醒,施用毒品造成的身體傷害,容易因此對人體器官永久性傷害,導致頻尿甚或終身包尿布、精神異常、智力衰退等嚴重後遺症,不論是民眾或是學生切勿一時好奇而接觸毒品,造成終身的悔恨。
 副議長謝東龍則指出,過去金門在戰地政務時期對於毒品嚴打,因此早年金門地區幾乎沒見過毒品案件,但是隨著社會結構的改變,近年來金門卻不時傳出查獲毒品的新聞,他希望展覽活動能透過電影欣賞,並提倡民眾從事正當休閒活動,減少暑假期間青少年涉足不良場所,達到預防犯罪宣導效果,全民一起來反毒。
 與會的貴賓們也在會場人員的帶領下前往六樓會場體驗台灣第一部「K他命氣味模擬器」,讓參觀者親自瞭解K他命噁心刺鼻異味,可以靠嗅覺辨識吸毒者,進而提高警覺遠離K他命毒害。
 除了氣味模擬器之外,「識毒-你所不知道的毒品真相」展覽中還運用多媒體反毒進行互動,包括毒品變裝秀、吸毒面容互動裝置、毒品氣味模擬、毒品者面容的真實十年變化、失控的生理傷害(身體副作用)、生命故事影像亭等。其中「生命故事影像亭」是李惠仁導演首度貼身觀察悔不當初的藥癮者拍攝而成的紀錄片│「薛西佛斯.exe」,由藥癮更生人現身說法,引領參觀民眾「識毒,不嗜毒」。
據統計,K他命氾濫狀況日益嚴重,2005年K他命檢出數為1,651件,去年飆升至33,804件,10年暴增20倍,用量僅次於海洛因及安非他命,成為臺灣第三大毒害。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在此次展覽針對學生團體與一般大眾,透過互動科技以及情感體驗的方式,讓反毒意識深植於觀展者心中,建立正確的毒品觀念。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