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大終身名譽校長 旅馬僑領楊忠禮昨辭世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加泰/綜合報導。
點閱率:7,132
馬來西亞鄉籍僑領丹斯里拿督斯里楊忠禮博士,昨日辭世,金門各界、鄉親追思與懷念他熱愛家鄉、回饋鄉梓的義行。(金大提供照片) 馬來西亞鄉籍僑領丹斯里拿督斯里楊忠禮博士,昨日辭世,金門各界、鄉親追思與懷念他熱愛家鄉、回饋鄉梓的義行。(金大提供照片)

備受金門鄉親敬重的馬來西亞鄉籍僑領丹斯里拿督斯里楊忠禮博士,亦是金門大學終身名譽校長,昨日辭世,享壽88歲。金門大學師生深表哀悼追思,金門各界及鄉親追思懷念這位熱愛金門故鄉、捐資興學的僑領。
已故丹斯里拿督斯里楊忠禮僑領關心故鄉教育發展,家族捐款金門大學超過新台幣8000萬元,協助金大興建學人宿舍「楊忠禮園」,認養理工學院,金大設有「楊忠禮理工學院」、「楊忠禮園學人宿舍」,對金大貢獻卓著。
楊忠禮僑領捐資興學,奉獻桑梓,與世長辭了。金大於昨日下午的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中,由黃奇校長帶領與會委員默哀1分鐘。金大也將在校園舉辦追悼會,並將派員前往馬來西亞悼念。
黃奇表示,楊忠禮僑領多年來捐資興學,其夫人陳開蓉、其子楊肅斌也共襄盛舉,捐款給金門大學,金大學校有「楊忠禮理工學院」、「楊忠禮園」(學人宿舍)、「陳開蓉國際會議廳」、「楊肅斌演講廳」,都是金門大學透過冠名來表達感恩之意。
去年12月12日是金寧中小學50週年校慶,金寧鄉東堡籍楊忠禮僑領也捎來大禮,委由堂弟楊忠全(前副縣長)捐款寧中小,從去年開始提供每年新台幣十萬元的獎助學金,嘉惠家鄉子弟。寧中小校長陳雅蘭和師生也表達深沉的追思,感念楊忠禮僑領回饋家鄉教育的情懷。
金門親友很不捨楊忠禮僑領的辭世,哀痛不已。金門各界及鄉親也表達追思。
楊忠禮僑領是馬來西亞楊忠禮集團(YTL)的董事主席,家族的龐大事業以及擁有的財富,在馬來西亞商界深具影響力,楊忠禮僑領並受馬國冊封為「丹斯里拿督斯里」。長期關心並大力支持華文教育,他是馬來西亞興華中學的創辦人暨董事長,致力於華文教育的延續與發揚,使馬來西亞的華文教育成為東南亞的典範。楊忠禮僑領生前獲前總統馬英九頒授四等景星勳章,表彰他長年熱心僑教、扶植海外華文教育並積極社會公益。
事業功成名就的楊忠禮僑領,金門家鄉始終是他的最愛,他不但以具體的行動回饋家鄉,更是要他的全家人都認識根源地「金門東堡」,只要有時間,他就會帶著太太、子女以及孫子回到老家祭祖,和金門親友認識,要讓這一份親情源遠流長。
楊忠禮僑領生前為紀念父親楊清廉,在東堡老家蓋了楊清廉紀念館,讓子孫們慎終追遠,也捐款贊助族人重建楊氏家廟,還大手筆捐款予金大,襄助家鄉大學教育事業、心繫家鄉、回饋鄉梓的義行,受到地方人士的敬重與好評,留給鄉親無限的追思與懷念。
楊忠禮熱愛故里,他的父親楊清廉是木材商,母親黃金切,育有九名子女,楊忠禮排行第三。五歲時,楊忠禮被父親送到一所表舅開辦的私塾接受啟蒙教育;一年之後,楊忠禮轉到一所規模較大的華人小學接受正規的學校教育。畢業後,他繼續唸初中,但在一九四一年底日軍侵佔馬來西亞後,各級學校停辦,楊忠禮求學之路被迫暫停,從踏上另一段人生輝煌的旅程。十幾歲時,值日本占領馬來西亞,加上父親生病,楊忠禮失學後開始做父親生意幫手,做囉喱車生意養活全家,後重返學校讀書。十八歲那一年,楊忠禮與他人合辦了巴生興華中學;二十歲獲得生平第一份商業合約,自此他的建築業務逐步邁上正軌,為其後成立「楊忠禮機構」奠定了基礎。到了一九四五年,馬來西亞淪陷時期,楊忠禮失學四年後,他重回學校展開第二階段的讀書生,並為加強英文課程,轉回巴生中華中小學及到英華英校專修英文。楊忠禮於一九五○年再度輟學,被他的父親派往萬津蜆山負責石礦開採。三年後,他與潘斯里拿汀斯里陳開蓉結婚,陳開蓉一直扮演著楊忠禮賢內助,子女各自學有專精,在事業上各擅其長;楊忠禮夫婦有了足夠的時間參與公益活動。他育有七位子女,如今都學業有成均在同一家族企業共事,各有分工,各司其責,一門七傑。
 楊忠禮不僅是事業興隆、家庭幸福、兒孫滿堂之成功者,賢伉儷更是重視教育、照顧弱勢、回饋鄉里的大慈善家。楊忠禮以其崇高的社會地位、豐厚的經濟實力,長期關注馬來西亞的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華文教育、科技文化、華社團體等,教育尤其是他念茲在茲的事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