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古城附幼特教宣導 從體驗中了解生命鬥士

發布日期:
記者: 陳麗妤/金城報導。
點閱率:1,413
古城附幼辦特殊教育宣導,藉生命鬥士的故事及體驗活動,讓孩童在遊戲中,以口取糖,了解身障者生活中可能之不便,期藉以讓學童珍愛自己,培養同理心及懂得接納、包容。(古城國小提供) 古城附幼辦特殊教育宣導,藉生命鬥士的故事及體驗活動,讓孩童在遊戲中,以口取糖,了解身障者生活中可能之不便,期藉以讓學童珍愛自己,培養同理心及懂得接納、包容。(古城國小提供)

 「生命鬥士,精彩人生」古城國小附設幼兒園辦理特殊教育宣導活動,透過老師的解說以及影片觀賞,全園師生齊聚一堂,走進生命鬥士-口足畫家楊恩典和軀幹人力克胡哲的生活世界裡。活動並設計體驗遊戲讓幼童感受身障者生活上可能遭受之不便,期能激發幼童對身障者的尊重、了解、接納情懷,並更珍惜自己及能勇於幫助他人。
古城國小「頂真人物口足畫家-楊恩典、生命鬥士軀幹人-力克胡哲」特殊教育宣導活動,日昨假古城國小活動中心舉辦,由校長楊成業主持,幼小班徐淑雯及王家貞老師共同策劃,全園師生齊聚一堂參與。活動在老師解說以及影片欣賞,及透過團體討論和體驗遊戲,帶師生省思,以期能創造更多尊重他人的友善環境。
在透過老師的解說及勵志影片觀賞讓現場師生了解到,頂真人物口足畫家-楊恩典先天沒有雙臂、右腳嚴重畸形,出生三天即被丟棄在菜市場,被六龜育幼院的楊院長收養。而楊恩典也在影片中談及:「雖然我沒有雙手可以擁抱這世界,但仍然可以用心擁抱生命中的每一分鐘。」。而另一位生命鬥士軀幹人-澳洲人力克胡哲出生時罹患海豹肢症,天生沒有四肢,卻激發他創立了非營利機構「無肢人生」,並成為啟發人心的演講者。力克胡哲認定自己的殘疾乃「上天的禮物」,當中必有上帝美好的旨意,於是奮發回轉,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人生,並努力不懈地學習運用「小鼓槌」及頸部肌肉,練成了自己穿衣服、吃飯、打字。他以幽默及自嘲自己缺陷的方式,來激勵別人,也帶給無數絕望、甚至打算自殺者人生的希望。
活動中透過有獎徵答加深孩童的印象,並讓孩童在「嘴巴取物體驗活動」,讓每位幼兒僅以小嘴巴取糖果,有的輕而易舉,有的費了很大功夫才將眼前的糖果咬起來。古城國小表示,藉身障體驗活動中,讓幼兒學會體悟身心障礙者的不便,從而啟發幼兒學習尊重、了解、接納及友善對待身障人士的態度與行為。
古城國小校長楊成業表示,體驗活動、影片觀賞結合生命教育,讓幼兒了解兩位生命鬥士艱辛奮鬥,積極迎向生命光輝的一面,同時體驗不同的身體殘障者生活中的限制,在老師引導下讓幼兒在遊戲裡感受殘障者的生活的不便,激發幼兒的同理心,學習珍惜自己,尊重與關懷他人,對周邊的身障者更能伸出雙手予以接納包容,以共同建構一個溫馨友善的校園與和諧有愛的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