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藝鳴金揚 創意十足 國際舞臺發光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維智/綜合報導。
點閱率:1,319
「藝鳴金揚:金門設計問鼎計畫」頒獎典禮及成果展,日前於金門縣文化局盛大舉辦,來自全臺12所設計院校的獲獎人金門歡喜聚一堂。(文化局提供) 「藝鳴金揚:金門設計問鼎計畫」頒獎典禮及成果展,日前於金門縣文化局盛大舉辦,來自全臺12所設計院校的獲獎人金門歡喜聚一堂。(文化局提供)

 「藝鳴金揚:金門設計問鼎計畫」頒獎典禮及成果展,日前於金門縣文化局盛大舉辦,這項計畫由金門縣文化局主辦、亞洲大學執行,文化局局長呂坤和親自表揚獲獎團隊。其中樹德科技大學作品「金門金狀元桶餅包裝設計」榮獲德國紅點獎,中國科技大學作品「石獅錄-金門風獅爺圖鑑」榮獲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佳作,目前還有一些作品還在參賽中,各組作品皆在國際舞臺獲得優異成績。
 這項頒獎典禮現場最受矚目的是,去年在「2016金門·浯島吉祥物設計大賽」,獲得金獎的北京自由設計師蘇容,她創作三個夥伴分別來自陸(風獅爺)、海(水獺)、空(戴勝)的金門三寶KMM(Kinmen Master),獲選金獎殊榮。蘇容是容品牌文化有限公司創始人、優聯資本產品總監,今年才28歲,她一襲白衣,身材高挑,巧笑倩兮,顧盼自得,不愧在北京有「最美品牌設計師」之稱,一現身即風靡全場。
 去年頒獎因趕辦證件不及,無緣親自來金門受獎,前天她從北京飛廈門,再搭小三通船班趕來參加「藝鳴金揚:金門設計問鼎計畫」頒獎典禮,她說,她很喜歡金門的樸實無華,但時間有限,無法多看看金門的美麗風光,參與頒獎後略事停留,昨天下午她就循小三通路線回去了。
金門設計問鼎計畫邀請全臺大專院校設計系師生,以金門的文化意象及特色產業為發想,透過多樣的創意設計,為金門文化或產業重新思考發想,讓傳統與新創在磨合之中攜手並進。
 本計畫共分為四階段審查,分別為企畫書、設計競圖、參加國際設計競賽及獲獎表揚,並邀請五位專業設計師擔任評審,為後進提供建議與勉勵。企劃書階段收到全臺12所設計院校及50件作品報名參賽,作品類型包羅萬象,經過兩階段審查會議,最終篩選出10件作品報名國內外共31個設計競賽,並勇奪國際大獎。
 文化局局長呂坤和表示,金門已有1700年豐厚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帶給參與金門設計問鼎計劃的團隊數不盡的靈感,激發出各式想像,創作出多變作品,參賽團隊透過研究設計出嶄新的視角觀點,帶領民眾一同重新認識金門不同面貌。
 金門設計問鼎計畫五位審查委員與獲獎團隊齊聚金門,審查委員分別為台灣優良設計協會林同利秘書長、中華平面設計協會章琦玫理事長、樺致形象設計有限公司楊佳璋創意總監、桔禾創意整合公司張漢寧總監及大象設計公司王胤卓總監,也期許未來設計師們能為這座充滿濃烈人文色彩與生命力的島嶼,注入更多創意激盪出高聳美麗的浪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