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清大博士班招生 金門首屆僅錄取3人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維智/綜合報導。
點閱率:8,630
金門縣第一個博士班誕生,金門完全教育島美夢成真,新科博士生楊肅健(左一)、陳煌興(左二)、洪念慈(左三)與清華大學總監李金振(左四)及清大金門教育中心全體同仁開心合影。(清大金門教育中心提供) 金門縣第一個博士班誕生,金門完全教育島美夢成真,新科博士生楊肅健(左一)、陳煌興(左二)、洪念慈(左三)與清華大學總監李金振(左四)及清大金門教育中心全體同仁開心合影。(清大金門教育中心提供)

金門第一所博士班、設於清大金門教育中心的國立清華大學跨院國際博士班教育與公共政策組正式創設,首屆招生有逾20位考生報考,經過激烈的競爭,11月21日放榜,共錄取3名考生,錄取率不到10%,分別為教育類組:楊肅健;公共政策類組:洪念慈、陳煌興。
深受金門鄉親衷心期待的博士班,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由國立清華大學首開紀錄,在金門教育中心創設了金門第一所博士班,定名為「跨院國際博士班教育與公共政策組」,依招生委員會之決議,預定每學年招生4名,包括推薦甄試與考試入學等兩個入學管道,每個招生管道各錄取2名。其中推薦甄試於今年10月11日開始網路報名,很快就超過二十餘位。但因為金門報考的人數遠超過錄取人數,所以招生委員會特別決議,由校本部再撥用1名額給金門教育中心,合計錄取3名。
清華大學金門教育中心自106年1月1日成立以來,不斷引進頂尖大學的教育資源,首先開設了創新管理碩士學分班、公共政策與管理碩士學分班,進而首創現役軍人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學位班,皆獲得廣大迴響。
隨後,在清華大學總監李金振的極力爭取下,107學年度首設博士班教育與公共政策組,這項招生名額來源係清大撥用校本部名額給金門教育中心,分別於每年10月份進行推薦甄試入學及4月份進行考試入學,各撥2個名額,共4名給予金門,期能培養出金門繼宋元明清後百年來,第一批金門本土培植的博士生。
首屆清大金門在地研究所金榜題名的博士生,均為金門一時之選:洪念慈,畢業於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現任金門航空站主任,其於交通部民航局資歷完整,原任臺北國際航空站航務組組長,並在民國90年到金門航空站服務,從科員一路連官至金門航空站主任,成為首位金門籍的主任。
陳煌興,台灣大學法律系的高材生,碩士學位於金門大學國際暨事務大陸學系完成,現為福建金門地方法院政風室主任,其歷任縣府政風處查處科科長、預防科科長及專員等職,基層資歷完整且紮實。
楊肅健,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研究所,曾有多篇國際級期刊刊登其教學研究論文的發表,如數位學習領域SSCI國際期刊(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JCAL)、國際會議論文ICCE2011、CollabTech 2012及台灣學術網路研討會等三篇發表。現任賢庵國小校長,曾榮獲「行動學習領導卓越獎」、「科技領導卓越獎」等獎銜。
清大金門教育中心指出,陳福海縣長自民國103年高票當選,三年來各項建設突飛猛進,尤其對金門各級學校之教育建設更是不遺餘力,劍及履及地指示教育處處長李文良全力推動教育水平之提升。其中,在發展高等教育方面,陳縣長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金門大學島的理想目標。李文良隨後銜命率教育處行政團隊走訪國立清華大學,親自拜訪清大校長賀陳弘,希望能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力催生金門教育中心,藉以提高大學教育水平和能見度,同時讓更多的頂尖大學進駐金門。106年,在陳縣長的全力支持和各方的期待下,清大金門教育中心也於焉順利誕生。
此外,針對金門現有教育體系唯一欠缺的博士班,清大特別從校本部現有的博士班撥部分名額給金門教育中心,實現了金門縣從幼兒園到博士班一條龍的完全教育,這項歷史紀錄,不僅讓金門實現完全教育島美夢成真,也將在金門教育史上記上一筆。
清大總監李金振表示,金門清華大學雖成立時間班不到一年,卻已有79人次的清華學子在金門生根,現又有博士班的加入,未來五年將會有30位清華在校博士生,金門也成為台灣地區唯一擁有博士班的離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