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醫靜脈曲張醫療技術 獲國家品質認證

發布日期:
記者: 陳冠霖/金湖報導。
點閱率:2,732
金門醫院的「靜脈曲張」醫療技術和醫護服務,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由院長屠乃方(左)親自赴台領獎。(金門醫院提供) 金門醫院的「靜脈曲張」醫療技術和醫護服務,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由院長屠乃方(左)親自赴台領獎。(金門醫院提供)

金門醫院的「靜脈曲張」醫療技術和醫護服務,品質優異,獲得今(106)年「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由院長屠乃方親自赴台領獎。金門醫院強調,團隊的手術成果,為金門在地鄉親所周見。就醫人數的提升,反應出團隊對於品質要求、不斷改進的成果,未來將持續引進靜脈曲張進階治療技術,追求更先進的靜脈曲張治療方法。
金門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靜脈曲張照護團隊」,將醫院近2年內針對「靜脈曲張」病例治療方式之改進、治療效率之提升、病人滿意度提升等的心得結果,以「IT協助-靜脈曲張全面品質保證照護系統」為題,申請今年「SNQ國家品質標章」,成功通過認證,金門醫院的靜脈曲張醫療技術獲得國家品質認同。
金門醫院靜脈曲張照護團隊指出,由於金門早期的戰地背景、生活工作環境的特殊性,加上婦女普遍多產,靜脈曲張在金門非常普遍,而且病情多偏嚴重。早年醫療服務的困頓,讓在地鄉親得長途奔波,才能在台灣求得治療。近年政府對於偏鄉醫療的重視,加上金門縣政府的支持,讓金門醫療服務獲得各方挹注。靜脈曲張屬心臟血管外科專科疾病,自然是台北榮民總醫院IDS計畫調派專責醫師,戮力耕耘、想方設法讓鄉親見證治療品質,願意於金門留治的重要任務。
因此,醫院近年利用現代資訊技術(information technology,IT),幫助提升靜脈曲張在地治療品質。對於治療流程上,包括門診收治、住院準備、手術進行、術後恢復、出院後追蹤等部分,也都精進再精進。
金門醫院靜脈曲張照護團隊介紹,醫院對於靜脈曲張「治療方式」的改進:
一、在診斷與治療的過程廣泛使用血管超音波:靜脈曲張照護團隊指出,超音波是靜脈曲張治療的靈魂,在術前使用超音波,明確標示所有的血管病灶,可以提高治療的準確性,並降低復發的機會。在手術台上運用超音波,確實執行治療的標準作業程序,可以避開致命的併發症-深層靜脈栓塞與肺動脈栓塞。高解析度的血管超音波還可以增加血管插管時的準確度,減少作業時間與相關併發症。
二、全面微創靜脈抽除,精準移除病變血管:在金門醫院,一律在超音波的精確定位下,加上採用精細手術器械,我們的要求是傷口小於0.1公分。即使遇到非常困難、粗大的血管,也不會讓傷口超過0.3公分。除了傷口縮小,手術醫師全程配戴4倍顯微鏡進行手術,明確辨識病變靜脈再行拉除,避免盲目破壞動作造成無辜軟組織的受傷,增加術後病患的舒適度,同時也降低手術併發症的機會。
三、超音波導引,精確注射隔離液至定位:金門醫院以超音波導引,在靜脈周圍的位置,注射隔離劑,讓標的血管與周遭軟組織確實隔離,並與表皮達到至少1公分的安全距離。除了阻絕熱能的蔓延,也避免雷射能量傷及神經。明確的物理隔離,省除了外敷冰水的動作,避免因為濕潤環境破壞無菌狀態、增加感染風險,同時也減少治療過程的複雜程度,提高效率。
四、進階敷料使用,提高舒適度:金門醫院採用美容醫學會上看到的進階敷料,高分子聚合物不但可以吸收血水、維持多日不需換藥的狀態,還可以在術後直接覆上彈性襪,同時得到美觀與治療兩方面的效果。
另外,金門醫院靜脈曲張照護團隊針對「治療效率」的提升:
一、作業研究尋找可以進步的環節:為了讓手術作業更有效率,團隊對治療流程進行工作拆解,並為一次次治療設立了品質管制手冊,記錄治療過程中每一個里程碑的時間,藉以找尋有進步空間的環節。例如病患甫住院時、開刀前的病情解釋,醫師與協力廠商代表就以雙人交叉的方式,有效率地完成病情與開刀解釋、彈性襪穿脫教學、輔助穿襪器實際練習與技術驗證、以及血管病灶標示與拍照記錄。原本複雜的手術,平均每台須花費3.5小時,目前可以縮短到2到2.5小時。
二、先進治療選項節約作業時間:金門醫院靜脈曲張手術治療也循之改用酒精性Hibitane,除了達到相當的消毒滅菌水準,還可以減少手術麻醉時間、改善病友術後的舒適度。此外,金門醫院引進硬化劑治療,不僅減少剝除手術的需求、降低傷口數量,隨之減少手術時間,另一方面也擴充了治療的廣度,得以處理更困難的靜脈潰瘍問題。
金門醫院靜脈曲張照護團隊表示,從2016年2月開始,至2017年7月,共執行91台靜脈曲張手術,接受治療後的病友,見到類似患病的家人或朋友,也會推薦就醫,案例數逐漸提高。而在這91例手術中,無任何病友死亡。依據91例接受治療的病友回饋滿意度調查的結果,各工作分項的滿意度,「非常滿意」與「滿意」均超過90%,是對團隊服務工作的肯定。其中在「術前解釋」方面,病友給予「非常滿意」的比例超過90%,鼓勵團隊,即使大夥兒待在討論室,花費許多時間聽解釋、反覆教學練習,只要對病友有幫助,病友也會在回饋表中給予正面的回應。
金門醫院靜脈曲張照護團隊指出,疼痛是最能阻卻患者就診的因素,一直以來也經常聽聞金門鄉親告知「靜脈曲張手術後會痛到下不了床」這類以訛傳訛的說法。金門醫院靜脈曲張照護團隊實際統計的結果顯示,在術後約有70%完全沒有感覺疼痛,剩餘30%的病友,疼痛指數也在3以內。這反應出手術止痛的策略奏效,全身麻醉加上局部隔離劑注射後,讓患者在醒來時完全不會感覺疼痛,提高手術術後的舒適與滿意度。
金門醫院表示,未來將持續引進靜脈曲張進階治療技術,追求更先進的靜脈曲張治療方法。並持續改進資料庫功能,特別是與手持裝置操作界面的統合,讓操作可以更流暢,使用者得以更方便持之衛教、整理資料、進行品質保證作業。讓使用資訊科技裝置、同時面對病友時,沒有作業遲滯而使場面變得突兀的感覺,持續朝品質管制無紙化邁進。
金門醫院強調,團隊的手術成果,為金門在地鄉親所周見。就醫人數的提升,反應出團隊對於品質要求、不斷改進的成果。由金門縣政府、金門醫院與台北榮民總醫院三方共同經營的部立金門醫院,就是希望能夠承接金門地區在地醫療服務,解除鄉親為治療疾病長途奔波的苦痛。雖然靜脈曲張只是一個相對簡易的疾病,但在深入研究之後,不僅發現有許多細節可以改進,更發現導入資訊科技輔助治療工作進行的重要性。回首這一年半的過程,小小團隊利用所能,在有限的資源內,盡可能地改善治療流程,用實際成果爭取鄉親認同。這只是一個開端,相信用這樣的信念,結合現代資訊科技與醫療工作,必能優化治療流程、造福病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