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大膽島」 鄭善禧以畫筆繪感受

發布日期:
記者: 陳麗妤/金城報導。
點閱率:1,065
鄭善禧金門情之五「大膽島」,鄭善禧教授參與開幕時親自導覽介紹,侃侃而談他為大膽島這幅畫書寫的文字內容,歌詠金門當年軍民捍衛自由民主的付出,以及在畫中將現址英雄堡題作「光榮堡」的原由。(陳麗妤攝) 鄭善禧金門情之五「大膽島」,鄭善禧教授參與開幕時親自導覽介紹,侃侃而談他為大膽島這幅畫書寫的文字內容,歌詠金門當年軍民捍衛自由民主的付出,以及在畫中將現址英雄堡題作「光榮堡」的原由。(陳麗妤攝)

 鄭善禧金門情之五「大膽島」,鄭善禧教授2015年底登島寫生,後來鄭教授查詢史料,以及登島紀錄之畫面,用圖畫表現當下的深刻感受,於2016年繪製完成。他也在畫中題字歌詠位處兩岸對峙前線的大膽島,國軍重升旗幟的英勇,也藉作品呼籲莫忘金門當年軍民捍衛民主自由之付出,應該永存歷史於不朽。
 「大膽島」這幅作品,於展場入口處展出,相當引人入勝。鄭善禧教授1月底到金門參加畫展開幕式時為民眾導覽畫作,也解說圖畫上的題字指出,「大膽島原名大擔島/一九五一年/經國先生蒞臨而命今名/勉官兵們大膽方能肩負復國的大擔/並題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勒石於島上/高十七尺/民國四十年立/為守軍指標/金門百姓珍重/永成史蹟/一九五零年共軍登陸/被我軍俘虜兩百五十二人/一九五八年八月二三/共方大舉炮轟/二十六日二次戰役/落彈如雨霖計近十萬發/遍地彈痕/前線國旗幾次轟壞/我護旗勇士立即重升新幟/及至第十八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揚起/共方才以單打雙不打為收場/歷次戰況都無比激烈/而我軍恆屹立不搖/著實令人贊佩/為國際人士所注目/島上有神泉井/傳是鄭成功插劍出泉的奇蹟/英雄遺澤永世留傳/成為美談/圖中碼頭岸邊石面上/鑿點斑斑/原是插黏玻璃銳片/用防敵方水鬼夜襲之遺蹟/應知金門當年軍民捍衛民主自由之付出/永存歷史於不朽。2015年10月9日從金門搭船上大膽島/並步行履勘/在昔守防設施/深有所感/特查史料/謹寫是圖而誌之。」
 文化局也說明,鄭善禧是第一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藝獎」美術類得主。他念念不忘「金石緣」,展出一○二件作品,有大部份為金門島嶼的寫生及戰地史蹟的描述。大膽島是距大陸最近的島嶼,是前線中的前線,戰時位置重要,此島冷戰後期立有一牆「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廈門出海旅遊重要景點,鄭善禧兩度受邀登島寫生,對於島上官兵駐守的辛勞,感受甚深,因此也為畫作題跋高達三百五十餘字,亦是相當罕見。
 在大膽島的登島入口處題有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以及大膽島、「反攻堡」等標語,反攻堡亦曾作「英雄堡」,鄭善禧解說時表示,他登島後有感於大膽島位置之重要,以及當年國軍駐守之英勇守衛台海之光榮,因此它除了是守衛前線的重要堡壘更是光榮之地,因此在畫中將其作「光榮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