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與金緣再續 陳益源任金大文學院長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加泰/專訪報導。
點閱率:2,106
新任金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陳益源,長期投入民間信仰、閩南文化與金門學的跨國跨領域合作,研究成果受到肯定。(許加泰攝) 新任金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陳益源,長期投入民間信仰、閩南文化與金門學的跨國跨領域合作,研究成果受到肯定。(許加泰攝)

前台灣文學館館長、成功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陳益源,今年2月起借調擔任金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協助推動包括閩南文化在內的各項院務工作。陳益源表示,閩南文化與傳統民間信仰研究,金門可以扮演兩岸、閩南文化國際文化網絡的交流平台,也希望金門大學能多進行跨系、跨校、跨國的研究,讓金大成為閩南文化研究中心。
陳益源曾任成大中文系主任、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副主任、代理中心主任,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等職,這次應金大黃奇校長之邀到金門來,擔任金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一職。陳益源說,他與金門結緣甚深,早在民國79年(1990)11月,他就已跟隨中國文化大學金榮華教授從臺北到金門從事金門民間文學採錄開始,當年認識已亡故的民間說唱藝人林火才和許多耆老,都與他維持超過二十年的老交情。而且因為他深入研究祖籍金門瓊林的「開澎進士」蔡廷蘭及其《海南雜著》的緣故,所以很早就對金門科舉文化的研究不遺餘力,也蒐集到許多庶民類的閩南歷史資料。
陳益源表示,他和金大結緣,並非偶然,而是延後實踐了五、六年之前金門大學前校長李金振的邀約,一圓未竟之夢。他今年一月卅一日已入籍金門,二月一日正式上任,希望未來二年真的能具體為金門大學人文社會領域系所做點貢獻,讓金門離島大學生能擁有良好的受教環境,也希望能讓全院教師可以得到更多教學與研究的支援。陳益源說,其實關於這方面的工作,他在還沒借調到金門大學之前已經默默進行了,例如去年他就把自己的四千多本新舊藏書慨捐給金大圖書館,今年還會再捐五千多本,湊足一萬冊。去年三月金大也在他的牽線下與河內國家大學所屬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促成了去年暑假金大華語系學生有機會被派到河內進行華語教學實習。
陳益源對學術研究與田野調查懷有高度熱情,專長領域涵蓋古典小說、民俗學、民間文學、越南漢文學等,已執行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20項,出版專著25部,編著專書50餘種,曾獲頒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越南社會文化貢獻勳章、臺灣鄉土文史教育及藝術社教有功人員,長期投入民間信仰、閩南文化與金門學的跨國跨領域合作,研究成果受到肯定。
陳益源始終待人以誠,學界與社會人脈寬廣,故能長期有效地推動大學與社區的在地連結,以及民間信仰、閩南文化與金門學的跨國跨領域合作。陳益源長期研究民俗學,近十年來,也積極投入閩南文化研究,多次成功舉辦大型的閩南文化國際學術會議,除了主辦過第一屆世界閩南文化節的「2011成功大學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之外,還曾接受金門縣文化局委託主辦2009年、2017年的「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和2012年、2014年、2016年的「金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以及2016年的「科舉制度在金門」學術研討會等大型學術活動,集結全球最頂尖的閩南文化專家學者,專題論文都是全球研究閩南文學最頂尖之學者的經典之作,又在同為「閩南文化」重鎮的金門、台南兩地舉辦,可說是寫下歷史新紀錄,甚至克服萬難,把金門學、金門閩南文化帶到廈門、漳州、馬來西亞去召開,而與金門大學學者、金門文史工作者乃至東南亞的金門會館,都建立了非常深厚的交情。
陳益源說,許多的史料、文獻,兩岸有很明顯的互補性。科舉制度因為有大陸交流及北京方面提供的檔案、碑帖而得到了具體、正確的考證。他認為,除了進士之外,早年還有更多的台灣人民到福州考舉人,相信在現今福州,必定還保有許許多多的台灣科舉相關文史資料,我們如果自己不重視,這些先人的歷史,就繼續埋在浩瀚的史料之中,甚至會隨著時代而流失;我們如果去研究、考證,這些珍貴的先民歷史檔案必能重新出土,印證我們是如何走過大時代。
他說,投入閩南文化研究,更有助於了解台灣。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舉辦的「科舉制度在台灣」學術研討會,並舉辦「海峽兩岸台灣進士後人座談會」,接續又辦了「科學制度在金門」,從科舉制度史、中進士第年代及祖籍考證等,乃至進士生平及文集整理、習俗探討等,不但有豐碩的學術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我們了解到台灣先民足跡及文化歷史的紋理脈絡。
陳益源表示,閩南文化絕不只是一種地方文化,隨著閩南人的飄洋過海,落地生根,「閩南文化」早已超越省分國界,且在東亞地區形成一個龐大的「閩南文化圈」。換言之,「閩南文化」自有其族群、語言、文學、民俗、宗教、信仰、建築、藝術等多方面的特點,涵蓋範圍則遍及閩南移民所到之處,故理想的「閩南文化」研究應朝跨領域、跨國際的方向前進,始能真正認識「閩南文化」的發展真相與獨特價值。
陳益源已初步規劃將在今年與位於福州的福建師範大學合作召開「閩台科舉文化學術研討會」,以便找出更多我們金門舉人的珍貴史料;並且他也正嘗試整合臺南市祀典興濟宮、金門瓊林保護廟和成功大學、金門大學的資源,籌辦更大規模的「2018世界保生大帝信仰學術研討會」,以響應今年一月廿日在臺南學甲慈濟宮「世界保生大帝廟宇聯合總會」隆重成立的壯舉;此外,去年曾成功協助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推動葉石濤短篇小說譯成越南文在河內隆重出版的陳益源院長,今年也已開始尋求金門縣文化局呂坤和局長和金門資深作家陳長慶老師的支持,有意將金門文學譯成越南文,甚至馬來文,要讓金門文學也能像金門學、金門閩南文化一樣走出金門,推廣到國際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