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古寧國小生態遊學 體驗石蚵產業點滴

發布日期:
記者: 李金鎗/金寧報導。
點閱率:1,918
古寧國小結合環境教育發展生態遊學課程,學童體驗蚵民擎蚵、剝蚵的生活點滴。(李金鎗攝) 古寧國小結合環境教育發展生態遊學課程,學童體驗蚵民擎蚵、剝蚵的生活點滴。(李金鎗攝)

古寧國小近年來結合環境教育發展生態遊學課程,配合一年一度的金寧鄉「石蚵小麥文化季」活動,特別在每年三、四月將古寧頭特有的在地化「石蚵生態」列為學校特色課程,其中安排五、六年級走訪地景石蚵田體驗,四年級設計古寧頭電瓶車生態戰役人文巡禮,今年全校還安排在校園中剝蚵實作及美食饗宴,透過一系列石蚵生態教學與實作,從做中學,在體驗中探索,在生活中實踐,讓古寧學子了解古寧頭自然生態、戰役史蹟、人文歷史,進而親近土地、認同家鄉,熱愛自然。
每年三月古寧國小都會安排石蚵田體驗活動,今年在金門縣水試所柯逢樟科長及所裡員工的協助下,五六年級師生二十多人穿上襪鞋,帶著手套,拿著蚵鏟工具,充當2小時的蚵農,至石蚵田進行擎蚵大考驗,體驗古寧蚵農勤奮的生活。課程中蚵農帶領小朋友沿著田間的小水道前行,兩側的軟泥,可深陷一公尺深,讓人走得戰戰兢兢,小朋友們絲毫不敢恍神,一不小心深陷泥沼即無法自拔,有的小朋友是第一次下石蚵田驚叫聲連連,有的小朋友熟門熟路像個小蚵農似的,每個人深刻地感覺土地的軟硬與溫度。
接著,大家在石蚵田旁學習擎蚵,還不時的問蚵農問題,儼然像個小記者,退潮後的石蚵田一望無際,十分壯觀,讓孩子大開眼界。在石蚵田旁還可以發現不少海邊生物譬如招潮蟹、貝殼、螺類、稚鱟、苦螺等,大家蜂擁擠在一團研究起海洋生物。此外,蚵農講解著石蚵生長的季節、石條的大小、形狀、製作過程、排列方式、位置還有進出走道,每一個典故都蘊涵先民的智慧,是相當獨特的文化資產。蚵農教大家學習如何運用洗蚵籃清洗石蚵殼,並訴說著石蚵田幾百年的傳奇故事,養活了一方土地的人,大家圍著蚵農實際練習清洗,才發現當蚵農的艱辛。小朋友們親眼目睹金門四百多年歷史的石蚵產業,以海為田的特殊海岸景觀,令人嘖嘖稱奇,嘆為觀止!
帶著豐收的石蚵殼,返回學校後全校師生進行剝蚵體驗,學校特別製作木製的剝蚵桌上放滿了石蚵殼,由校內在地的老師與工友小姐教導學童如何使用蚵刀剝蚵,進行剝蚵大體驗及揭開剝蚵的祕訣,趣味連連,歡笑聲不斷,全校聚集在椰子樹下的中庭,嗅得一陣陣海水的鹽味和石蚵的香甜,黑白相間的石蚵在盆子裡的海水遊蕩,更顯得溫潤而鮮美。最後,將新鮮的石蚵加上蔥、紅蘿蔔、麵粉放在油裡炸,一個個的蚵仔酥映入眼簾,大家爭相一口接著一口,一飽口福,品嚐自己擎蚵的豐碩成果,享受這古寧頭獨有的在地美食,是十分難得的在地石蚵體驗與生態課程。
 金門石蚵生產「以海為田」至今已有430餘年歷史,金門石頭蚵粒粒肥美甘甜,素有「珍珠蚵」之譽,海上千頃石蚵林十分壯觀,是世界僅有的產業型態和海上地景。古寧國小已將石蚵田體驗擎蚵、剝蚵、食蚵列入學校特色課程,並發展一系列在地化石蚵的教學,透過學童們實際接觸探訪石蚵田、與蚵農的互動、剝蚵實作與蚵食饗宴,讓古寧的學童更了解蚵民在蚵田豎蚵田、採蚵、擔蚵、剝蚵等的生活點點滴滴情景,也讓新生代了解養蚵人家的辛勞,明白在地的生態環境與產業發展,期望能讓孩子更認同關懷自己家鄉環境,進而培養感恩惜福之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