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幼教美感教育觀摩 古寧國小分享推動歷程

發布日期:
記者: 李金鎗/金寧報導。
點閱率:1,557
古寧國小舉辦金門縣美感教育初階與進階觀摩工作坊,幼教老師實際體驗美的感受與課程。(李金鎗攝) 古寧國小舉辦金門縣美感教育初階與進階觀摩工作坊,幼教老師實際體驗美的感受與課程。(李金鎗攝)

「美,是記憶,是關懷,是幼兒啟蒙教育的關鍵。」教育部幼兒園美感及藝術教育扎根計畫,日昨在古寧國小舉辦金門縣美感教育初階與進階觀摩工作坊,吸引地區六十多位幼兒園教師及教保員熱情參與,教育處特幼科科長葉麗珠及古寧國小校長黃芸芸也全程參與研習,透過理論基礎、實例分享、園所參觀與美感增能活動,讓第一線幼教老師實際體驗美的感受與課程,大家直呼獲益良多。
為啟發幼兒美感覺知經驗,以奠定美力終身之基礎,古寧國小附設幼兒園申辦教育部推動「幼兒園美感及藝術教育扎根計畫│從在地生活文化出發」已邁入第二年,在教授及專家學者長期指導下已有一些成果呈現。上午課程由美感計畫召集人實踐大學王慧敏教授主講「美感教育的重點」,說明美感課程三大目標:探索與覺察、表現與創作、回應與賞析,並深究美感實施六大要點,由「行動」帶領孩子生活改變、參與表現和創作,豐富美感素養。
接著,由古寧附幼教學團隊分享一年來幼兒美感教育的推動歷程,從公共空間美感情境營造,到課程融入實例分享,以去年在地飲食文化「吃粿趣」出發,上學期實施「校園寶貝」、「學校的圍牆」、「一起去看鳥」,本學期實施「荷花之美」、「古寧頭的防空洞」、「學校旁的水尾塔」等課程,實際帶領研習老師園所參觀公共環境、欣賞孩童們師生共構的學習紀錄與各班陳列豐富多元的成果作品,並走訪古寧周邊豐富的教材園,包含巡禮古寧防空洞藝廊,觀鎮風避邪水尾塔磚石、賞荷花池塘倒影之美及聽蟲鳴鳥叫天籟之聲,徜徉於山光水色之間,讓幼教老師十分欣羨古寧附幼的地理優勢,也藉由實地走訪互相觀摩學習,豐富美感課程體驗。
下午為實作課程由宜蘭新意象兒童美術專家蘇彥芬老師蒞臨實作指導增能,除兒童作品藝術賞析外,並運用鹽巴、粉筆在黑色壁報紙上分組創作,展現天馬行空的想像,幻化為一幅幅的藝術創作,色彩豐富多元,創意十足,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從相互討論與合作中看見別人不同的視點,發現創意的教學元素,一整天課程緊湊而精實,讓幼教老師驚喜連連,大呼過癮,收穫滿滿。
「大自然是最佳的美術館」古寧國小周邊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人文歷史、戰役史蹟,是孩童最佳的美感學習的教材園,透過在地化課程鷹架幼兒美感的學習。希望藉由實例分享及實務增能工作坊,每位教師將美感的種子向下扎根,讓孩子多接觸覺察周遭,感受美、生活美、創造美,落實美感教育向下扎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