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縣府召開調解業務研習暨交流座談會 陳福海感謝各調解委員為民排解紛爭

發布日期:
記者: 莊煥寧/金城報導。
點閱率:1,764
縣府召開「107年度調解業務研習暨交流座談會」,邀請金門地檢署檢察長徐錫祥做調解相關法令的專題演講,縣長陳福海也感謝各鄉鎮調解委員為民眾排解紛爭,促進社會的祥和發展。
(莊煥寧攝) 縣府召開「107年度調解業務研習暨交流座談會」,邀請金門地檢署檢察長徐錫祥做調解相關法令的專題演講,縣長陳福海也感謝各鄉鎮調解委員為民眾排解紛爭,促進社會的祥和發展。 (莊煥寧攝)

縣府昨日召開「107年度調解業務研習暨交流座談會」,縣長陳福海感謝各鄉鎮調解委員為民眾排解紛爭,減少紛爭與訟源,無私無我為地方奉獻,促進社會的祥和發展。
縣府昨日上午九時起在金城鎮公所三樓召開「107年度調解業務研習暨交流座談會」,縣府陳福海到場主持開幕式,金門地檢署檢察長徐錫祥、鎮長石兆瑉、民政處處長陳永明、副處長許慧婷、各鄉鎮調解委員會主席、委員、執行秘書、及調解業會承辦人等七十人多人到場參加。
縣長陳福海也一一和參與的調解委員握手致意,他在致詞時指出,自己以前也擔任過八年的調解委員,調解委員工作是吃力不討好,兩造如果發生糾紛,牽涉金錢賠償,要滿足雙方的要求非常不容易,這時調解委員就像「磨子心」一樣,就難度很高,好在調解委員都是在地區德高望重,平日累積了很好的人脈,說幾句公道話,相信接受調解的鄉親都會接受,調解過程雖然辛苦,但是解決雙方的糾紛,就像心裡一塊石頭落了地,圓滿解決紛爭這種成就,是非常開心的。
陳縣長回憶以前當調解委員的時候,為調解兩造的問題,會前一晚去拜會雙方面聽聽他們的想法,自己花錢買水果去,誠心誠意去聽聽瞭解二方面的想法,瞭解問題關鍵。甚至有時牽涉小額金錢,有些調解委員還自掏腰包,他們平常熱心公益,關心地方教育、關懷弱勢,無私無我為地方犧牲奉獻,將近四年來,地方氛圍祥和,感謝各鄉鎮長主導調解委員會的付出,也感謝地檢署平常的指導,讓金門成為一個幸福的島嶼。
陳縣長也說,他從二十六歲從政至今近三十年,心心念念如何讓金門這個島嶼變得更好,最近去大陸發現兩岸局勢演變太大了,之前幾次去參加海峽論壇,以前大陸學習台灣的民主,台灣的軟實力很好,前年他去參加海峽論壇獲邀上台致詞,分享金門的故事,講述戰爭無情、和平無價、合作無敵,讓大陸瞭解金門。但是從去年到今年兩岸的氛圍,大陸方面的態度變得很強硬。
陳縣長也說,此次獲邀參與海峽論壇,他在與北京國台辦會面時,也針對金門高粱酒進口到大陸福建省,一年酒稅一、二億元,爭取能予以優免,而金門很多海漂垃圾是由福建九龍江漂過來的,最近也拜託他們垃圾打包回運大陸處理,第一趟已經過去了,第二趟也在溝通協調中。所以金門的很多問題跳脫不了政治,他是中華民國福建省金門縣縣長,這立場很清楚,但最近台灣藍綠意識形態很嚴重,藍綠紅的對裂也很清楚,兩岸情勢越嚴峻,金門扮演的角色更為重要,是一個兩岸合作交流的友善環境,要讓台北與北京以金門的友善環境與地理區位優勢,扮演更關鍵的角色,為金門後代子孫紮下更好的發展基礎,
陳縣長也感謝調解委員對於社會祥和發展的貢獻,他說,金門鄉親是善良的,只要調解委員會講一句話,會願意來接受,就像是金門許多道路拓寬涉及私人土地,但是經過不厭其煩的溝通,提出像是租地、換地等,民眾瞭解政府的善意及站在百姓的角度思考後,都會樂意的配合,一條道路拓寬也就完成了。相信金門在大家的努力,一定會越來越好。金門好,台灣會跟著一起好,兩岸的人民也會更好。
昨日會中金門地檢署檢察長徐錫祥也以「調解相關民刑事法令介紹」、「調解之理論與實務」為題,為調解委員充實專業法律知識。縣警局交通隊隊長黃維章則主講「路權優先順序判定及相關法規」,讓「公道伯」們在調解交通紛爭時更清楚交通法規規定。而各調解委員也趁著共聚機會,彼此分享調解經驗,以提昇調解品質與效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