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中正國小迎新生 代間傳承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綜合報導。
點閱率:2,025
中正國小在一○七學年開學日舉辦迎新活動,校長蔡雪芳送六禮給一年級新生和祝福。
(中正國小提供) 中正國小在一○七學年開學日舉辦迎新活動,校長蔡雪芳送六禮給一年級新生和祝福。 (中正國小提供)

新學年、新的學期已開學了!金城鎮中正國小在日昨一○七學年開學日舉辦一年級新生迎新活動,並搭配教育部推廣「代間傳承-祖孫週」理念,邀請阿公阿嬤與父母陪伴新生參加「創意代間教育│代代學無涯」開學日活動,與孩子一同迎接新的學習旅程。
中正國小開學日當天上午,許多祖父母與爸媽陪伴一年級新生一起到學校,小朋友們看到中庭美麗的氣球布置非常歡喜,進了教室依照老師的指導,以興奮的心情進行各項活動,迎接人生另一求學階段的開始。
在系列的開學日活動,由中正校長蔡雪芳主持,教育處處長李文良出席指導,贈送教育部「閱讀起步走」的繪本給同學,並頒發禮品給參與活動的祖父母,感謝阿公、阿嬤的熱情參與,促進祖孫間情感交流,落實「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精神。
李文良也鼓勵同學們要養成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養成愛閱讀的好習慣。中正校長蔡雪芳感謝與歡迎家長讓孩子加入中正這個大家庭,代表學校送六禮給一年級新生,準備了六樣有象徵意義的禮物,祝福一年級同學新學期有一個嶄新而美好的開始。
接著校長蔡雪芳及各班老師、祖父母與家長一起帶領小朋友通過「聰勤(蔥芹)門」,祝福小朋友「摸摸蔥,一生聰敏有成就;摸摸芹菜,一生勤奮愛讀書;摸摸蘋果,一生平安長歲壽」。小朋友一一摸過蔥、芹菜與蘋果,家長們忙著合影記下這令人喜悅的一刻。
新生回教室就座後,按習俗「滾紅蛋」,由各班老師帶小朋友朗讀閩南語順口溜「紅蛋滾得正,才會得人疼」、「紅蛋滾得順,讀書才會順」,並指導孩子在課桌上滾紅蛋,小朋友都覺得非常新奇又有趣,滾紅蛋的活動代表著一種傳承與祝福。
開學日重頭戲,由導師帶領小朋友進行有趣的闖關活動,完成「快樂學習去」、「祖孫濃情深」、「愛上好習慣」及「慢飛的天使」四個關卡的小朋友,可以獲得開學六禮。「快樂學習去」系考驗小朋友認識自己的班級、導師的名字…等;「祖孫濃情深」則透過幫祖父母搥背、按摩的活動,提醒小朋友感謝祖父母的疼愛與關懷;「愛上好習慣」則教導小朋友學習使用蹲式馬桶的技巧與禮儀,透過特製之蹲式馬桶實際練習,因許多小朋友還沒使用過蹲式馬桶,練習時趣味橫生;「慢飛的天使」則帶領小朋友認識學校的特殊教育教學,了解有些孩子學得比他們慢,需要老師不同的指導與關懷,更需要同學們對他們的愛護、同理與包容。
此外,中正國小開學日系列活動最後,由校長蔡雪芳主持親師座談會,除讓家長更了解學校概況、學校特色與推動教育重點外,更與家長進行面對面溝通,聆聽家長需求並及時給予說明和協助,期待家長與學校共同攜手教育,為孩子奠定良好的學習基礎,創造精彩美好的未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