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保護水土扎根教育 行動劇古寧上演

發布日期:
記者: 李金鎗/金寧報導。
點閱率:2,123
酷學校課程透過劇團抵古寧國小表演「爺爺的魔法書,保護水和土」繪本行動劇。(李金鎗攝) 酷學校課程透過劇團抵古寧國小表演「爺爺的魔法書,保護水和土」繪本行動劇。(李金鎗攝)

古寧國小繼防災優選學校後,今年獲選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第四屆「水土保持酷學校-種子學校」,每年全國僅選定20所學校,挹注相關教育資源,包含水土保持繪本行動劇、環教科普體驗營活動及水土保持創意教具桌遊等,讓更多老師及學生得以了解有趣又好玩的水土保持知識體驗,並結合環境教育、防災教育、食農教育、科教實作等融入跨領域課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負責全國坡地水土保持、土石流防災及農村再生工作,平時除了相關工程措施外,水土保持及防災觀念科普推廣更是不遺餘力。水土保持為環境及防災教育很重要的一環,水保局今年度持續推動「水土保持酷學校-種子學校推廣計畫」,免費提供水土保持系列相關課程活動及教具資源深入校園,讓願意一起推動環境教育及防災教育之學校,創造教育推動加乘效果,並透過課程教學融入與體驗,逐步擴及周邊社區及其他學校,達到水土保持環境教育及土石流防災教育普及與扎根之目的。
酷學校課程透過專業劇團(萬花筒劇團)演員昨日抵古寧國小表演繪本行動劇「爺爺的魔法書,保護水和土」的繪本小寶典,運用豐富的表演張力有效傳達水土保持知識,與酷學校師生互動,引來全場學童一陣驚叫聲及歡呼聲,藉由劇本故事、多元教具、互動思考及有獎徵答讓環境教育深植孩子心中。接著進行環教科普體驗營活動,運用闖關方式,讓師生實際體驗不一樣的水土保持知識,包含「全民大救援」,用套圈圈了解疏散避難警戒,撤離危險區居民達到災害傷亡趨近於零的目的;「別墅變成別野了」,用陶土及梳子實際模擬製作河流及河道,進行洪水沖刷的實驗,分成上中下游,以彈珠石頭滾動模擬超大豪雨土石流情景,引導孩子認清周遭環境;「防災背包」讓學童實際操作平日防災必備物品,親身體驗實作課程,引發學童興趣,踴躍參與。
 此外,水保局免費提供土石流防災大富翁、創意教具、水土保衛戰、水保翻翻樂、全民大救援、土石流擴增實境(AR)魔法奇境及疊疊樂等,有趣又好操作的水土保持教具及科普繪本,便於老師融入課程教學、校園主題運用,結合自然科學實作開發等,師生受益良多。
校長黃芸芸指出,水土保持為環境、防災及食農等教育重要的一環,水保局推動「水土保持酷學校-種子學校推廣計畫」已邁入第四年,提供系列相關課程及教具資源深入校園,達到環境教育、防災教育、農村再生及食農教育普及之目的。希望藉由酷學校的成立,讓古寧學子成為保護美麗家園的酷尖兵。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