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設計翻轉˙地方創生 讓您看見不一樣的金湖鎮

發布日期:
記者: 詹宗翰/綜合報導。
點閱率:4,668
地方創生計畫成果聯合特展,9月14日起假台北松山文化園區三號倉庫展出。金門縣金湖鎮參展,以風獅爺和水獺為地方特色意象,創作了許多結合地方產業的可愛水獺。(文化局提供) 地方創生計畫成果聯合特展,9月14日起假台北松山文化園區三號倉庫展出。金門縣金湖鎮參展,以風獅爺和水獺為地方特色意象,創作了許多結合地方產業的可愛水獺。(文化局提供)

「畫湖點金文化產業發展計畫」於9月14日起假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三號倉庫(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展出。畫湖點金以金門縣金湖鎮品牌與地方創生商品並結合在地店家改造成果展出,融合在地金門元素、地方文化及地方產業共同完成,期許藉以打造地區品牌形象、邁向國際,歡迎民眾前往共襄盛舉。
 以設計翻轉地方創生為主軸,「畫湖點金—金湖鎮地方品牌暨創生商品以及店家改造成果展」,係由十項在地文化特色所設計之商品以及3家在地店家改造,結合地方歷史特色,打造整合性且新穎的品牌概念,希望透過地區文化與設計團隊創意激盪,轉化出不同的成品,以達到推廣、實踐、創新的效果,設計成果於9月14日至9月23日假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三號倉庫(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展出。
 文化局指出,這「十項地方創生商品」結合戰地風光、閩式建築、自然景觀及特色文化等。相關商品概念以及應用包括:陳景蘭洋樓飲料手提袋、紅龜粿模、新市里旅人臂章、太湖風景潮T、水泥療癒盆栽、花蛤製冰盒、花帔圍脖、花生包裝罐、風獅爺OK繃、馬背信箱,透過設計的能量轉換為實際可使用的在地商品。
 至於「地方店家改造」則以新市里老街為金湖鎮中心點發散改造,透過評選機制,遴選三家優秀店家,以戰地故事館改造之「三言兩語鮮茶咖啡美食館」、品牌定位與包裝設計改造之「合興餅家」、店面改善窗花設計之「談天樓」。新市里擁有濃厚的歷史底蘊與金門人的共同回憶,期許未來有更多店家加入改造行列,再造老街多元商機。
 除台北松菸展之外,今年10月至11月尚有北京文博會、東南亞與金門成果展接連露出,將在地品牌躍上國際舞台。並期望聽見更多在地的回饋及良性建議,與金門縣文化局一起前行,推動金門品牌,提升金門在國內外的能見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