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太武山奇景蟹眼泉 近日冒泉如蟹吐白沫

發布日期:
記者: 陳冠霖/金湖報導。
點閱率:3,074
乾涸許久的「蟹眼泉」8日冒出泉水,產生白色的泡沫,就像螃蟹吐泡沫一樣。
(呂先生提供) 乾涸許久的「蟹眼泉」8日冒出泉水,產生白色的泡沫,就像螃蟹吐泡沫一樣。 (呂先生提供)

蟹眼泉再度出泉!8日金門下起大雨,有民眾登太武山時,發現乾涸許久的「蟹眼泉」竟然再度冒出泉水,甚至自然產生白色的泡沫,就像螃蟹吐泡沫一樣,蟹眼泉果然名不虛傳,令人稱奇。
一位呂先生8日早上登太武山時,赫然發現許久沒有冒出泉水的太武山奇景之一蟹眼泉,竟湧出陣陣泉水,呂姓民眾興奮地趕緊拿起手機錄影拍照。影片中可見涓涓細流從山壁上寫著「蟹眼」大字的石頭縫隙中流了下來,甚至還自然產生白色的泡沫,儼然就像螃蟹吐泡沫一樣,十分神奇。
親眼見到蟹眼泉出泉的呂先生,長期以來熱愛爬山、跑步,他說,8日早上6點半,他從屏東端「用跑的」跑上太武山,突然心血來潮,想說繞過去看一下蟹眼泉,沒想到竟然就目擊蟹眼泉出泉,呂先生說,就跟一旁的解說牌寫的一樣,果真有像螃蟹吐出來的泡沫。
呂先生說,他爬太武山爬好幾年,多次看蟹眼泉都是乾的,這是第一次看到蟹眼泉出泉,周遭親友也幾乎沒人看過,他上網查也找不到蟹眼泉出泉的照片。呂先生說,聽老一輩的人說,如果沒下雨,蟹眼泉是一定不會出泉,就算下大雨,蟹眼泉「也不一定會出泉」,所以能夠親眼目擊,他覺得十分好運。
 呂先生推測,可能是最近金門地區下雨,山壁吸收雨水慢慢累積,加上8日凌晨又下了一場雨,泉水才冒出來;呂先生昨(9)日上午又再度上山看蟹眼泉,雖然依舊有出泉,但泉水量和泡沫量已經不如8日,估計可能沒多久後就會停止出泉。
蟹眼泉位於太武山上,原本的小路雜草叢生,幾乎快銷聲匿跡,民國102年金門縣政府為使鄉親能見得金門第一名泉舊址,特地將荒煙小徑重新整理出一條步道,如今從太武山遊客中心左側可見指標,沿指標步行約300公尺即可抵達蟹眼泉。
根據金榮華的《金門民間故事集》中關於蟹眼泉的描述:「太武山上有個蟹眼泉,水是從石頭縫流出來的,水湧出來的樣子就像螃蟹吐沫的沫眼,所以叫蟹眼泉。」
蟹眼泉是太武山十二奇景之一,其水質甚至被譽為金門水質最佳的泉水。根據民國57年出版的《金門縣志》記載:「蟹眼泉:在太武山上,以形似名,今涸」,顯然蟹眼泉已乾涸許久。
 民國42年,蔡清發與張再興父子被選為鑿刻毋忘在莒勒石任務的執行者,張再興事後回憶,他曾多次走到蟹眼泉取泉水飲用,可見當時蟹眼泉還是有湧泉的,但根據張再興的說法,當年玉章路完工後,蟹眼泉就乾涸不再出泉了。沒想到如今大雨後再度出泉,令人稱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