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騎自行車戴安全帽 上路更安全

發布日期:
記者: 莊煥寧/金城報導。
點閱率:1,839

 根據台北醫學大學與國民健康局的統計調查資料,台灣每年約有3,700人因自行車事故受傷,當中有將近190人因自行車車禍死亡,而沒戴安全帽是致命主要原因,縣警局交通隊呼籲地區所有愛好自行車運動者,騎乘自行車請戴安全帽,以維自身安全。
 縣警局交通隊指出,近來有一份由台北醫學大學與國民健康局合作,針對健保資料庫、死因資料庫、綜合性車禍資料庫,與多家醫院的外傷登入系統,分析1999~2002年間、共9371起自行車車禍。這項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每年約有3700人因自行車事故受傷,其中,10~19歲的青少年占36%,60歲以上老人占34%,成為自行車事故裡,發生率、致死率最高的兩大族群。未戴安全帽的受傷者有4.2%為重度外傷;相較之下,戴了安全帽的人則無人重度外傷;此外,每年約有185人因自行車車禍死亡,沒戴安全帽是致命主要原因。
 交通隊表示,一般觀念中,騎士摔車,原因不外乎是天雨路滑、路面崎嶇等;但調查顯示,有九成以上的自行車車禍,其實都發生在好天氣、路況良好的道路上,與路面溼滑無關。進一步分析,交叉路口是騎自行車受傷或死亡最危險的地區,其次是「快車道」;而上午七至九時、下午五至七時,則為自行車受傷最多的兩個時段,剛好是上下學、上下班的尖峰。調查亦指出國內單車事故如此頻繁,與缺乏自行車專用道有極大關係,畢竟,混在多種機動車輛中,自然提高發生事故的機率;為此,交通隊呼籲地區所有愛好自行車運動者,在自行車運動盛行的同時,騎乘自行車請戴安全帽,以維自身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