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後送醫療憾事 陳滄江邀相關單位檢討改善

發布日期:
記者: 莊煥寧/綜合報導。
點閱率:6,528
民眾發生醫療後送死亡遺憾事件,議員陳滄江邀集相關單位開會,研商後續的解決之道。(莊煥寧攝) 民眾發生醫療後送死亡遺憾事件,議員陳滄江邀集相關單位開會,研商後續的解決之道。(莊煥寧攝)

 地區一位呂姓民眾突發心肌梗塞需後送急救,卻因由衛福部主導的「金門、連江、澎湖三離島地區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計畫」中的常駐噴射醫療專機無法搭載救命的「主動脈內氣球幫浦」儀器,雖然支援台灣空勤總隊直升機已抵達尚義機場待命,不料呂姓病患在機場入口處休克搶救無效。縣議員陳滄江昨日轉達家屬的痛心,建議飛特立能改換大型飛機,以容納體積龐大的「主動脈內氣球幫浦」儀器,或金門醫院換購較小型但功能相同的儀器,盡快解決儀器無法上機的問題,以免再次發生令人遺憾的醫療事件。
針對這樁發生在21日中秋連假的憾事,議員陳滄江接獲陳情於昨日下午三時邀集縣衛生局、金門醫院和飛特立專機團隊代表溝通,包括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副院長董文雅、內科主任王劭瑜、衛生局科長呂世傑、飛特立運務組羅文光主任等人出席。
陳滄江轉述家屬的指訴說,呂姓病患(69歲)於21日上午11時多送金門醫院急診,經照X光、心電圖等診斷為心肌梗塞,下午2時許動心導管手術,醫師認為患者有3條血管堵塞病情嚴重,有緊急後送必要,經徵詢家屬同意擬後送台北榮民總醫院。原訂當晚7時20分救護車開往機場,但發生隨護人員不懂操作主動脈內氣球幫浦儀器的失誤,拖延到晚上8時3分才離開醫院;未料到了機場又發生未帶電池致儀器斷電,病人的兒子趕回醫院拿電池去裝。在空勤直升機已抵金門,病患卻在機場入口處休克搶救無效,於晚上9時29分宣告取消後送作業。這件令人遺憾的事,相關單位要做合理的交代。
飛特立運務組羅文光主任表示,該公司這架B-951195醫療專機,專屬金門駐地,但是因為主動脈內氣球幫浦儀器(IABP)裝備過大,機艙門太小,內部空間也不足,且不能固定該項儀器。在21日當天也回覆給醫院必須由空勤總隊來執行後送任務。
他也表示,公司有比較大的飛機,不確定機型是否可以容納這些儀器,所有裝備可以上飛機的,都必須經過民航局驗證確定,符合航空安全規範,醫療專機是屬於民航法的規範範圍。而空勤總隊屬於國家航空器,可以上飛機的醫療裝備民航局規範沒有那麼嚴格管制。
內科主任王劭瑜指出,病人當天進行心導管手術,有通一條最嚴重的血管,通完之後,病人出現休克,先送加護病房,下午4點多判斷病人狀況沒有改善,所以決定啟動後送,醫院後送有專門人員在辦理,在第一時間確認飛特立公司病患與機器沒有辦法上飛機後,當下立即轉空總審核中心,由該中心指派飛機,病患手術後是在4點50分離開到加護病房的。
衛生局科長呂世傑指出,自7月27日醫療專機駐地備勤以來,飛特立航空公司已順利完成19件緊急醫療後送勤務。此次未預期事件,本局將會召集飛特立、金門醫院做後續檢討。
陳滄江結論時指出,離島醫療是一個很大問題,長期以來因為後送問題發生很多遺憾的事,因此我們就是要爭取黃金時間,讓緊急病患能夠快捷的後送台灣大醫院救治醫療。
他也要求衛生局、衛福部金門醫院、飛特立公司要馬上去檢討,整個SOP缺失在哪裡?當務之急是IABP機器要能上飛機,第一要檢討飛特立公司有無比較大的機型可以讓IABP上機,第二是請金門醫院去尋找較小可以上飛機的IABP機器,這才符合「駐地緊急後送」之縣民期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