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議會臨時會閉幕 通過縣府與議員提案等16案

發布日期:
記者: 莊煥寧/議會報導。
點閱率:1,679
縣議會第六屆第二十二次臨時會進行最後一天的議程,議員針對民眾關心的議題提出質詢。(莊煥寧攝) 縣議會第六屆第二十二次臨時會進行最後一天的議程,議員針對民眾關心的議題提出質詢。(莊煥寧攝)

縣議會第六屆第二十二次臨時會一連五天的會期昨日圓滿閉會,本次臨時會除了審議通過十一案縣府提案、三案議員提案、二案臨時動議案,也聽取縣府四項專案報告,議長洪麗萍希望議會通過的議案,縣府能貫徹執行。
議會第二十二次臨時會昨日進行最後一天的議程,會議由議長洪麗萍主持,縣長陳福海率秘書長林德恭及縣府一級單位主管以及二級機關首長、金酒公司董事長呂瑞泰、總經理張鳴仁等列席。
昨日臨時會會中先後進行審議縣府提案、議員提案、臨時動議等議程。大會主席洪麗萍議長在會議結束時表示,本次臨時會審議通過了十一案縣府提案、三案議員提案,以及二案臨時動議案,審議通過的議案,希望縣府能貫徹執行。而接下來可能要召開第八次定期會,縣府各單位應及早彙整資料並送交議會,希望所有各局處及相關單位確實尊重議會。
她也表示,在開會期間沒有經過大會同意的話,絕對不可以擅自離開。另外,列席單位首長需要請假的,如非屬臨時狀況的,假單必須在三天前就要送到議會來,否則可能會請議員凍結該單位的預算。希望縣府各單位首長能夠貫徹執行,而對於各項議案的送審,也能更主動積極。
昨日臨時會議程中,首先進行縣府提案審議,包括:審議經濟部水利署補助「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防洪綜合治理工程」經費計新臺幣7,300萬元(屬跨年度工程107及108年各補助新台幣3,650萬元),同意先行動支案。審議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補助107年度公益彩券回饋金指標性計畫辦理「建置公私協力托育資源中心計畫」經費計新台幣250萬元整(中央補助105萬元,縣配合款145萬元),同意先行動支案。審議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辦理「家庭支持與社區網路宣導系列活動」-(活力四社!金家有夠讚)經費計新台幣34萬9,800元整(中央補助18萬7,200元,縣配合款16萬2,600元),同意先行動支案。審議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增加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辦理「107年度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專業服務與教育宣導計畫」經費計新臺幣54萬6,000元整,同意先行動支案。審議行政院補助辦理「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經費計新臺幣859萬9,000元整,同意先行動支案。審議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106-109年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友善幼兒空間之新建幼兒園園舍工程107年度經費新台幣623萬元整(中央補助款529萬元,縣配合款94萬元),同意先行動支案。審議教育部國教署補助辦理「科技教育推動總體計畫」第1期經費新台幣237萬3,000元整,同意先行動支案。審議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107學年度充實公立國民中學生活科技領域教室設備」經費新台幣105萬6,000元整,同意先行動支案。審議107年度金門縣獎助大專校院建校基金補助案(國立金門大學申請補助新台幣3,610萬、國立空大申請補助新台幣300萬元、銘傳大學申請補助新台幣1,080萬元整)。審議國立金門高級中學暨國立金門高級農工職業學校申請補助新台幣2,000萬元以辦理「107年度改善或充實一般建築及設備計畫」案。審議行政院補助辦理「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經費計新臺幣1,800萬元整,同意先行動支案。共十一案,均決議「照案通過」。
議員提案部分,議員李應文所提的三案議員提案,包括:建請縣府新增設計具金門特色之小型懸臂式候車亭或設置單人或雙人候車椅,讓鄉親候車時除能遮陽避雨並減少枯站等車之苦。建請縣府增購低底盤公車以因應金門地區人口老年化的趨勢,並便利老、弱、婦、孺及身心障礙人士等使用。建請縣府全面性整修及維護管理各鄉村內木造涼亭、兒童及長者之遊樂運動器材,以維護地區民眾的安全。三案均獲大會決議送縣府研辦或相關單位研議辦理。
議員李應文指出,金門雨季或是夏天太陽很大時,設置這懸臂式候車亭,當中附設二、三個椅子,讓許多阿公、阿嬤及民眾在等公車的時候不必撐著傘等車,還有個地方可以坐。
議員陳滄江指出,搭公車的大都是老人,行動比較不方便,目前公車處七十八輛公車,低底盤的只有八輛,建議車船處未來汰換公車時能注意考慮底盤較低,易於老年人上下車,而廠牌能夠標準化,較易於維修。
對於各鄉村內木造涼亭、兒童及長者之遊樂運動器材維修,議員李應文點名社會處、建設處、教育處三位處長,希望經費補助給各鄉鎮或社區的經費,應該實際去查訪後續使用情形,是否年久失修?他也建議研擬管理及維修辦法,請相關單位派員瞭解實際使用情形,如有破損或使用上有安全疑慮的,要儘速提報整理維修。
臨時動議部分,由議員唐麗輝提議,議員歐陽儀雄、楊永立、張雲德、蔡水游、陳滄江附議的「建請縣府補助嬰兒口服輪狀病毒疫苗之費用,以增強嬰兒之保護力。」提案也決議「送縣府研辦」。
議員唐麗輝指出,疾管局納入的疾病規定疫苗有九種,唯獨這一個嬰兒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是沒有補助的,這一項費用大概是四千至六千元,既然所有的疫苗都納入補助,且是法定的,加上這部分費用實在是太高,對於一般家庭來講事實上是很大的負擔,希望縣府能夠把這部分列入補助項目內。
衛生局科長陳世和指出,這部分因為是國家疾病管制署的政策,目前是還沒有相關的經費來做,所以沒有編列經費,今年預算已經送到議會,回去再研議是否以追加預算方式辦理。
縣長陳福海指出,將請衛生局會後了解,會遵照議會的決定來做。
議員許建中以口頭提議「凡於107年8月23日(含當日)仍設籍金門之縣民並年滿18歲,均補發金門823六十周年紀念酒一瓶。」,並獲得在場議員洪鴻斌、李應文、李誠智、陳滄江的附議支持,並決議送縣府研辦、盡速辦理。
許建中指出,他在上一個臨時會會期就提議,凡年滿18歲以上,設籍金門之縣民,均補發金門823六十周年紀念酒一瓶,不知道有沒有下落?希望金酒公司儘速統計人數,以進行後續的作業。
金酒公司董事長呂瑞泰指出,因為這個823紀念酒是縣府編列的預算,公司絕對沒有問題,很樂意來做。
主席洪麗萍議長指出,這個案子議會之前就做成決議,請縣府盡速辦理並隨時提供辦理進度。
對於許多縣屬單位專門技術人員,議員李應文表示,縣府有許多單位有一些專門的技術人員,有些單位有專門的證照加給,但是像是低底盤公車的車船處維修人員,一個月才兩萬多塊,他們沒有專業證照加給,是否能夠研議對維修公車和車輛有專門證照的人員發給專業加給。
縣長陳福海表示,之前曾與車船處的維修人員座談,基本上他是支持的,會請車船處擬定一個辦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