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縣府召開春節台金疏運協調會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縣府報導。
點閱率:1,496

二○一九年春節假期共九天,相較今(107)年多出三天,與一○五年相同,春節假期較長,鄉親返鄉、赴台日期相對分散,預判尖峰需求將較以往需求更多。為期及早做好春運籌備工作,金門縣政府昨日召開一○八年春節疏運協調會議,民航局、國防部、航港局等相關單位與會,期全面做好春運工作,讓鄉親順利返鄉過年!
這項春節疏運協調會議於昨天下午二時,假縣府第一會議室舉行,由縣府參議許寬主持,楊鎮浯立法委員辦公室主任洪學文、縣府觀光處與相關單位人員出席參加。許寬表示,感謝中央機關能夠出席,協助解決金門縣春節疏運工作;往例的春運,在各機關單位協助,均能順利完成任務。同時,他亦祈求在明年春節期間的天氣正常,並做好未雨綢繆措施,讓旅台鄉親均能順利返家過年!
承辦單位觀光處報告表示,明(108)年春節假期二月二日至二月十日計九天,其中二月四日除夕、二月十日為大年初六;民航局規劃管制期間自明年一月三十一日起至二月十一日止,計十二天,機票使用限制:「限當日當班次」、「逾期作廢」等。第一時段,明年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六日,台灣往金門;第二時段,明年二月六日至二月十一日,金門往台灣。
觀光處報告表示,明年春節訂票開始時間:(一)、正班機(含第一波加班機)於今年十二月十二日下午六時、第二波加班機於明年一月八日下午六時,訂位日起三日內完成開票;縣府及各鄉鎮公所配合訂票開始時間,循往例開設服務台,協助鄉親訂位事宜。
觀光處報告表示,明年春節台金航線預估旅運需求:(一)、為因應108年春節台金空運旅運需求,案經縣府分析春節管制期間,台金航線旅運約需十四萬餘人次,預估108年春節疏運尖峰時段:
一、單向尖峰時段在明年二月一日至四日(除夕)返金。
二、明年二月八日至十一日(上班日)赴台。
三、雙向尖峰時段於明年二月五日至七日(初一至初三)傳統習俗回娘家。在台金空運重點工作事項:(一)縣長領軍,縣府團隊執行疏運鄉親服務,說明如下:
一、規劃於108年春節正班機及第一波加班機(107.12.12)及第二波加班機(108.1.8)開放訂位當天,結合本縣五個鄉鎮公所開設服務櫃台,助不諳網路訂位或無法上網訂位鄉親訂位。
二、農曆年前:縣府規劃延伸服務旅臺鄉親,108.2.2~4(至除夕止)於西部五機場(台北、台中、嘉義、台南及高雄)設立鄉親服務櫃台,於台北航空站辦理聯合候補單一窗口作業,並協助緊急需求(如奔喪、就醫)鄉親優先搭機,視候補情形協調航空業者增加臨時加班機疏運。
三、農曆年後:配合金門航空站辦理「聯合補位單一窗口」櫃檯,並視候補情形協助金門航空站協調航空業者增開臨時加班機疏運,協助疏運旅客。
四、配合旅客疏運A、B、C計畫、宣導返鄉過節預先訂位及管制航線機票使用限制等相關措施。
民航局表示,春節疏運是年度大事,並於十六日邀請金門縣政府及國防部的相關單位開協調會;春節期間金門是運能最多的,明年春節運能第一波正班機、第二波加班機較今年增加百分之六點一,亦比去年載客數多。後續,民航局將比照往年做法,持續觀察開第二波及縣府第三波加班機需求。另,縣府需求的春節運能相關資訊,亦會儘量提供及協助;至於A、B、C計畫一直以來都有默契,會持續配合,並希望縣府配合訂位宣導,鼓勵旅客儘早訂位,尤以今年訂位後三天內一定要開票,以及鼓勵返鄉過年。此外,有關M503,民航局說已在協調及作業中,由於是政府政策將配合來作。
觀光處長陳美齡表示,以這幾年春節疏運經驗,去年春運疏運良好!但亦發現在連續假期,陸客自由行的趨勢,已延伸到連續假期的狀況,特別是春節可能沒有預警到金門過境到台灣過年,且量逐年成長。由於明年春節假期有九天,希望民航局儘早協調各航空公司規劃多一點正班機,第一、二波加班機能夠放大運能,讓他們及早做好旅遊規劃和符合市場需求,不會造成排擠到鄉親機位需求。民航局指出,有需求的話,會請航空公司來配合。
國防部表示,國防部已配合民航局開過協調會,將配合C計畫與民航局需求辦理;金門航站表示,聯合候補窗口將配合縣府於明年二月九日至十一日辦理;A、B、C計畫應沒有問題,亦將做好老弱婦孺與便民服務措施。至於熱食服務方面,觀光處長陳美齡說可以做得更溫馨,由觀光處來規劃具有喜氣的熱食服務。
航港局表示,B計畫由航港局配合民航局的一部份,並成立疏運群組及互相連繫;今年亦有精進做法,瞭解備源船舶運務狀況及做好第一聯繫,期有效縮短時效。至於小三通部份,陸方在除夕下午二時收班;春運加班船依港務處配合辦理,且於具備條件下啟動加班船機制。港務處則表示,於小三通春節期間會做好便民及節點服務,有關旅客滯留亦會依臨時加班機制辦理及協調預備工作。
金防部表示,明年春節期間一樣有軍機加班機,軍機場往外運疏納入船車處疏運計畫;而且,春運期間也會準備軍毯提供滯留旅客使用,至於住宿核准後提供服務。
最後,縣府參議許寬結論期勉表示,做好春節疏運,有備無患,以及事先做好溝通協助及過去豐富經驗,秉承服務鄉親及善盡各單位職責,讓春運工作順利成功。
楊鎮浯立法委員辦公室主任洪學文表示,春運行之有年,鄉親獲得相當肯定,均是縣府和相關單位共同的用心結果;同時,他提到若春運期間遇到霧能夠做好協調及SOP工作;加班訊息可以讓鄉親提前知道、軍機最大疏運能量能夠做出來,透過中央地方密切配合,讓春運做好,使鄉親滿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