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全國唯一官窯 陶瓷廠吹起文創風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維智/綜合報導。
點閱率:2,268
近年來隨著文創風潮的風起雲湧,金門縣陶瓷廠也因勢利導,全力朝藝術陶瓷方向思考並著力。(陶瓷廠提供) 近年來隨著文創風潮的風起雲湧,金門縣陶瓷廠也因勢利導,全力朝藝術陶瓷方向思考並著力。(陶瓷廠提供)

近年來隨著文創風潮的風起雲湧,金門縣陶瓷廠也因勢利導,全力朝藝術陶瓷方向思考並著力。其中,最膾炙人口的是,該廠推出金門高粱酒及唯一官窯名瓷結合的主題酒,藉著各項喜慶紀念元素的呈現,不僅讓今年度主題酒業務持續成長,在國內市場也獲得消費者高度的肯定與喜愛。
陶瓷廠廠長許績鑫指出,該廠經分析現有產能及人力等因素,如能完成政策要求,唯有以共好形式才能實現,有鑑於該廠自去年度即與台灣藝術研究院合作,該研究院院長同時也是行政院政務顧問林富男即多次到廠創作,由該研究院洽購主題酒瓶並加以創作,在灌裝金門高粱酒之基礎下,也透過其自有通路行銷至台灣展售及義賣。
不僅如此,地區書法協會理事長吳宗陵更多次來廠洽談合作,並經多次交換理念,該協會同意協助推動兩岸及結合地區書畫大家來廠創作,以官窯陶瓷酒瓶為媒介,或書或畫,以「兩岸文化遊」為名,計分三梯次百餘件作品,同時台灣藝術研究院也協同福建龍岩上杭等地專業書畫家,以「華人藝術名家創作」為題,在其訂購的八角酒瓶上揮灑創作,不論青花或釉彩等技法,都是一時之選。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書法家蕭世瓊老師,經金門書法協會的邀請來金進行二階段創作,蕭老師的書法作品曾獲台灣省美展書法第一名三次及永久免審查作家、吳三連獎、全國美展書法前三名三次、中山文藝獎、大墩獎、南瀛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文藝金像獎、青溪金環獎、高雄市美展第一名……等,現任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日知書學會會長、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且其創作藝術酒瓶亦獲台省廣大喜好者預購告罄,該批藝術陶瓷文創酒瓶,也將排定於明年初在台中市文化局盛大展出,其以金門官窯名瓷,高粱美酒及精湛書法創作,可充分行銷文化金門,同時也將藝術陶瓷引領至另一層次,相信透過該展覽可以讓更多人認識金門,有助品牌行銷。
與此同時,由中國美術協會理事長王愷率領的中華藝遊協會會員一行18人也慕名來廠創作,其中王理事長曾榮獲國際廿世紀藝術貢獻獎勳章殊榮,高齡八十九歲書畫家舒曾子也到廠展現爐火純青的創作功力,另外前海軍總司令陳邦治、將軍書法家吳國勝等名家亦陪同在列,而近期在金門大學演講的山東曲阜大學教授王步強博士,在參加燕南書院刻字展後,也到陶瓷廠秀了自己的拿手絕活,一時名家聚集,引領風潮。
此外,該廠在落實行銷方面,除了積極參與國內外大型旅展,也在觀光處的扶持下,共參加台中高雄台北四場國際旅展,透過旅展廣大參觀人潮,展現能見度,很多觀展民眾都說,不知金門還有一個全國唯一官窯,在旅展購買優惠體驗券的同時,許多消費者更承諾來金一定會到金門陶瓷廠逛逛,藉以滿足自己對官窯的好奇心。
而配合觀光處親子遊四所一園一廠遊程系列活動,陶瓷廠今年也在DIY項目上增加項目,目前計有捏陶、貼花、彩繪、手拉坯等親子互動項目,其中貼花部分由該廠同仁以金門主要景點,節慶活動為元素,讓來金旅客留下金門印象,甚受喜愛。與此同時,在建設處支持下,該廠也順勢推出水獺限量馬克杯組,目前也成為具地區代表性及饋贈親友或國外旅客最佳首選。
另鑑於網路社群的效益,該廠同時搭配節慶透過活潑的互動,臉書粉絲人數較年初成長十餘倍,不僅在網路世代中為有歷史的廠注入新的活力,也因臉書粉絲人數持續增加下,能見度提高,反映在來廠客人明顯提昇。而在積極拓展大陸市場方面,配合建設處福州518展覽,也與文化管理所共同參與「漳化驛站金門文創」展出及該所「典藏金門兩岸攜手文創2018閩風藝響」展出活動,更於近期配合文化局參與廈門文博會,在原有基礎上在大陸市場加大行銷力度,本年度大陸十一長假即可在廠區看到自由行陸客的身影,另外該廠也將在12月初參加台中新社花海設櫃行銷,共推金門品牌,除此之外,該廠目前也是地區學校團體環境教育、戶外教學及參訪必到指定地點。
許績鑫也表示,陶瓷廠成立於民國52年,初期以製作碗盤為主,歷經多任廠長的努力,現今主要業務為製作金酒公司公升類酒瓶為業務大宗,本年度因應823戰役六十周年紀念酒瓶即由陶瓷廠全體同仁努力完成,質量頗受佳評,該廠同時也積極發展主題酒銷售業務,諸如各鄉鎮重陽節紀念酒及馬拉松、海泳等大型活動用酒亦是陶瓷廠的主力產品,另外維持固定生產、物美價廉的陶瓷藝品,一直以來也是來金旅客或地區饋贈收藏之用的最佳選擇,該廠仍將持續推陳出新,全力打造更優質的產品,滿足廣大消費者的需求,同時嘉惠鄉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