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縣府主管會報 聚焦人事興革 財政規劃 政見執行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縣府報導。
點閱率:3,304
金門縣政府主管會報昨舉行,由縣長楊鎮浯主持。(楊水詠攝) 金門縣政府主管會報昨舉行,由縣長楊鎮浯主持。(楊水詠攝)

目前,金門縣政府編外人員約有一千二百人左右,並均獲得續聘留下來。金門縣長楊鎮浯在昨天主管會報宣示縣府編外人員在四年內至少裁減百分之二十五的人事興革舉措,他強調不僅是財政考慮,更是為下一代年輕人負責任的考慮,並會有配套措施輔導轉業,而且只要考取證照就不納入裁減評比,鼓勵編外人員考取證照和創造價值。
縣府今年第三次主管會報於昨天上午九時召開,由縣長楊鎮浯主持,除作以上編外人員人事興革舉措宣示外,他並對於約用及編外人員續聘、各協會社區及團體配酒作出說明:一、各協會社區及團體配酒:本案因為時間急迫,所以先准予續發,但在配酒部份在節後申請配酒業管單位及酒廠需做全盤檢討。二、編外人員部份:本次應作業期程急迫,為免影響同仁權益,所以本年度准予續聘,但請人事等各單位,研議落實編外人員進用管理辦法。
楊鎮浯表示,我們投入教育資源非常龐大,但「會考成績並沒有反映出來」的說法,不是說會考是衡量學生的標準,也不是我們教育的唯一目的,不希望外界有誤會。而且,我們教育資源投入很多種包含全能教育的、競爭力的、多元才藝的及會考的資源,若以會考投入資源來講,應以正向觀來做一個瞭解。
另,楊鎮浯亦認同走動式教育管理方式,他說,沒有下去走一遍,是無法聽到真正的聲音。另,楊鎮浯說輔導學校學生得獎不是壞事,但教育本務及投入資源效益,還是沒有被明確綜理出來,期朝此方向來努力。
至於在競選縣長所提的政見,楊鎮浯表示,重點是要能達到目標,有些政見無法一觸可及的可分期程,讓鄉親有個底和瞭解政見執行概況。
還有如何激勵科長能量?楊鎮浯表示,縣長和秘書長要對主官管的職涯負責,主官管要對科長的職涯負責,科長對底下科員職涯負責,適當的為他們爭取歷練的機會和成長,以及人事單位為他們做適當規劃都是有必要,也是縣府永續的方向。
楊鎮浯強調不可諱言,過去各級機關學校、人民團體認為縣府很有錢,要什麼有什麼,給的比較寬鬆而已。他也指出,對於該投資硬體絕不吝嗇,也有條件不吝嗇。目前對於公共工程及團體的補助,當我們要緊收時,必需跟民眾說清楚,讓大家意識到「事實不然」的窘境。過去大家「山珍海味吃習慣了」,忽然要吃「清粥小菜」,大家可能吃不習慣!楊鎮浯希望各單位對於目前縣府財政狀況有所體認,雖庫存水位沒有問題,更不是要危言聳聽,也不會去跟大家說縣府沒有錢,強調縣府財政還有一定水位存在,只是財政使用沒有調整就會有隱憂:第一收入看起來會減少,金酒營運也面臨一些困難;第二支出不斷膨脹,也沒有經過縣政總體財政規劃,希望有縣政總體財政規劃才知道比預計的花多少或剩下多少?是我們必要做的和面臨嚴竣的課題。
針對公共工程方面,楊鎮浯請各單位嚴審,並請行政處在縣府網站把他個人必要的放上去外,通通放施採購、縣政收入支出及基金,每季更新,以「真實」的態度來面對鄉親,不要在美化帳面。還有,金酒在過年前將配酒盤整出來,到底配酒對金酒是好還是不好?有人說配酒增加金酒銷售,也有說把金酒酒價拉底,更有同鄉會說金酒是靠同鄉會撐著,各種說法都有。
另,縣府不管八二三、古寧頭紀念酒固然有它的意義和紀念價值,楊鎮浯表示我們都支持,但是什麼樣的規模對金酒比較不會傷害,以後在做這些決策、議會通過的我們要尊重也會做;但金酒需基於專業提出配酒及贈酒的專業意見,做為決策參考,並在決策有議會意見要考慮及縣民的意見,不一定跟金酒提出的意見吻合,至少專業意見應放在決策前頭,有一折衷的決策,最重要是透明、公開的面對鄉親。
楊鎮浯說,政策的變動很強調社會的對話,當一個政策出來鄉親會不會反彈,期待透過先對話及協調,而不是等反彈出來了,它的後果是要去取得共識的成本更高;所以可以先做好溝通工作,讓政策能夠順利推動下去。
楊鎮浯也表示對於金門日報的態度完全尊重,新聞放不放頭版由日報自己決定,並認為面對不同文化,金門日報也要做自我調整,相信以日報的專業,一定可以做好調整。同時,他說與縣民有關的及重大事項,該放頭版就放,就尊重日報專業做新聞版面的評估,忠實的呈現報紙該有的面貌。
成立廉政委員會是競選縣長的政見之一,楊鎮浯說,他一直在講的不是一個「清廉政府」而是「廉能政府」,是「廉」跟「能」並重的政府,不要因強調「廉」而「能」就被忽略了,並強調的是「廉能政府」,「能」的部份,該去做的一樣都不能少,充分讓百姓感受到政府有能,該做該照顧鄉親及服務的,一樣都不能少,並融入簡政便民,「廉」跟「能」是政府最簡單的兩個字。
此外,楊鎮浯表示議會開議時,有議員提出縣府對議會提案不重視,要求在主管會報重申對議會提案的重視。他表示事實上,縣府對議會提案不可能置之不理,一定有回覆及有列管,民政處也會綜整回覆。議員會這樣提出,縣府一直沒有去做,可能有法規法令或政策上考量沒辦法做,請大家對議會提案務必認真面對,促府會和諧和金門的進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