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提供友善服務 航港局補助船舶業者增設無障礙設施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峻魁/綜合報導。
點閱率:1,613
身心障礙者聯盟常務理事劉金鐘體驗載客船舶無障礙設施。(航港局提供) 身心障礙者聯盟常務理事劉金鐘體驗載客船舶無障礙設施。(航港局提供)

交通部航港局為了照顧身心障礙民眾以及年齡較長者,積極改善目前現成船隻的無障礙環境,因此交通部航港局從去(一○七)年三月二十六日起,以補助方式鼓勵業者增設無障礙設施,截至目前為止,共計有四十四艘大眾運輸船舶提出申請,預計待今年全數改善完成之後,屆時將會有二十一條航線可以提供無障礙的友善服務。
針對現成船隻改裝無障礙環境,交通部航港局說明,海上船舶必須考量到結構、穩度以及水密等各項安全因素,因此艙門應有必要的門檻高度,才能夠在面對海上的驚濤駭浪的侵襲,所以船體應該以瘦長型為主,以便減少水中阻力,再加上機艙、救生等必要的設備,因此在空間的設計上較為複雜,而且船舶於建造完成以後就不易再次改裝,因而也使得現成船無障礙環境在改善上會更具有挑戰性。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指出,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截至去(一○七)年底的數據,全台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人數,已經高達三百二十六萬人了,占比約達到全國人口數的百分之十三點八三左右,因此海運友善環境的改善,不僅僅是保障身心障礙者行動的權益之外,也是因應許多年長者通行無障礙之需求,所以航港局方面不但大力協助地方政府改善交通船碼頭,並且也極力在督促船舶業者,積極改善船舶無障礙設施設備。
身心障礙者聯盟常務理事劉金鐘指出,搭船出遊所感受的海上徐風、夕陽美景等都是很美好的體驗,以前船舶環境對於身障者並不友善,經過這幾年政府推動船上無障礙環境,積極解決船舶門檻、走道、輪椅停靠及改善岸接設施等,使得身障者也能享有搭船出遊的便利。
經由航港局大眾運輸船舶無障礙補助計畫的執行,鼓勵大眾運輸船舶增設「客艙內通行特製化輪椅」、「供進出艙室使用之活動式斜坡板」以及其他必要之船舶無障礙設施的宣導,目前已經有十八條航線,共計有三十九艘船舶符合無障礙友善服務,分別為:臺北往返平潭、布袋往返馬公、高雄往返澎湖離島、臺南往返澎湖、澎湖離島間則有兩條航線、基隆往返馬祖、馬祖小三通兩條航線、馬祖離島間的三條航線、金門小三通航線、金門離島間、臺東往返蘭嶼、綠島等兩條航線、後壁湖往返蘭嶼、大稻埕往返關渡、淡水等,另有澎湖白沙往返鳥嶼、白沙往返大倉、白沙往返員貝等三條航線,共五艘船舶也將陸續於今年度完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