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民眾後送醫療憾事 陳滄江記者會控訴

發布日期:
記者: 莊煥寧/金城報導。
點閱率:2,113
因後送疏失枉死的呂姓民眾家屬由陳滄江協助召開記者會,控訴緊急後送作業嚴重失誤,粗糙過程毫無專業可言。(莊煥寧攝) 因後送疏失枉死的呂姓民眾家屬由陳滄江協助召開記者會,控訴緊急後送作業嚴重失誤,粗糙過程毫無專業可言。(莊煥寧攝)

去年9月21日,鄉親呂瑞殊突發心肌梗塞需後送急救,卻因飛特立航空常駐金門噴射醫療專機艙門太小,無法推入維生的主動脈氣球幫浦(IABP),只能轉由台灣飛來的空勤總隊直升機支援,前後延誤5個多小時,最後在停機坪休克搶救無效。家屬昨日再請金門立委補選候選人陳滄江協助召開記者會,並出面控訴緊急後送作業的嚴重失誤,希望父親呂瑞殊是最後一位犧牲者,不要再有人無辜枉送性命。陳滄江則要求衛福部應公開道歉並議處失職的金馬澎醫療後送契約採購承辦人員,並請金門醫院及飛特立公司儘速與家屬達成和解,莫再對家屬造成二度傷害。
這項「不要再有後送疏失,而枉送人命!」記者會昨日上午十時許在金城車站圓環旁陳滄江立委競選總部召開。往生者呂瑞殊的子媳呂宗穆夫妻於記者會痛斥,當日後送機制啟動後,整個過程非常粗糙,亂無章法毫無專業可言,父親成了粗糙醫療品質的犧牲者,讓家屬對金醫失去信心。而提出告訴,是家屬不得不的選擇。
他們也沉痛的表示,一輩子都在金門,熱愛金門的父親以「死」做了身教,無非希望金門醫療品質能改善,希望金門人不用再賠上任何一個人的健康與生命,讓民眾進醫院不再恐懼。
陳滄江指出,金門醫療專機駐地備勤案主要由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及金門縣衛生局代辦,再由金門縣政府與飛特立航空簽署的「金門縣政府107年度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勞務契約」,洽辦階段均未徵詢專業的醫管局及金門醫院後送作業需要,以致發生主動脈氣球幫浦(IABP)等救生儀器進不了機艙,延誤後送時機,導致呂瑞殊枉死的憾事。他並呼籲衛生署即刻檢討契約問題,改採大型後送醫療專機,或採購較小型之相關登機醫療儀器,以符需求。
他指出,衛福部承辦金馬澎醫療後送契約採購人員失職,應予議處及公開道歉,還金門枉死者公道,彌家屬不平。另衛福部金門醫院與飛特立公司除加強醫療人員相關後送機制與儀器使用訓練,並應拿出十足誠意,懇切與家屬協調,儘速達成和解,莫再對家屬造成二度傷害。
有關金門醫療專機駐地備勤執行情形,衛生局說明指出,本縣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計畫由衛生福利部召集行政院內政衛福勞動處、內政部、國防部、交通部、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公共工程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行政院主計總處、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及三離島地方政府等單位,協助招標文件內容訂定,並經多次研商會議,訂定航空器相關規格,飛特立航空公司提供Phenom 300作為本縣醫療專機,符合相關需求規定。
該局表示,自107年7月27日醫療專機駐地備勤以來,截至108年2月12日止,共執行51件緊急醫療後送,其中由飛特立航空公司執行緊急醫療後送勤務44件,由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執行7件(5件為飛特立公司駐地專機年度歲(維)修期間、2件為飛特立公司駐地專機執行任務時又再次接獲後送任務)。目前緊急醫療後送案件飛特立航空公司之醫療駐地專機可執行9成以上案件,於特殊情況下由空勤總隊執行,故以目前由飛特立航空公司及空中勤務總隊執行本縣緊急醫療後送是可完全順利將病患轉送至臺灣醫院就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