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芳草芊芊」影片 展現金門植物生態之美

發布日期:
記者: 李金鎗/金寧報導。
點閱率:3,662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生態攝影專家廖東坤導演,耗時4年籌備和拍攝的金門植物紀錄影片「芳草芊芊」,昨(21)日上午假中山林遊客中心舉辦「芳草芊芊」影片首映發表會,長達23分鐘的豐富內容和多層次詮釋手法,讓人欣賞到來自金門大地植物與生物群的共生關係及自然的奧妙美麗。
金門過往的歷史發展曾經受到煮鹽、戰亂與濫伐波及,地景變成童山濯濯,飛沙走石,嚴重影響居民生活。透過在地植物生態展演、物種的認識,增進觀眾的自然知識和欣賞經驗,感受來自土地、自然的奧妙美麗,從而學習尊重生命、永續自然,達到寓教於樂以及環境教育的目的。
導演廖東坤應邀出席影片發表會,與關心金門生態資源的民眾分享拍攝心得,他特別提到2016年超級強颱「莫蘭蒂」摧毀金門近百萬株林木,數十年綠化成果毀於一夕,也讓拍攝重點的植物與生物群的共生、互動關係,面臨極大的挑戰,還好在展延1年作業時間後,隨著生態環境的復原而相繼克服。
金管處長曾偉宏表示,影片拍攝導演廖東坤於107年底完成「芳草芊芊」多媒體影片拍攝製作,利用縮時攝影將平日看不到的花朵綻放細微過程,從含苞待放到盛開時細緻的美感呈現得淋漓盡致,而竄升的新苗新葉有如活靈活現的精靈般,曼妙的舞動著;尤以拍攝時期歷經莫蘭蒂颱風肆虐,更顯影像拍攝珍貴,藉此拍攝手法提供遊客不同面向的視覺體驗,讓植物顯微的生態習性富饒趣味,並深化遊客及民眾對植物生態感官覺知的印象。曾偉宏表示,全片以金門地區的植物和棲地作為主題及焦點,有宏觀的理解欣賞,有微觀的細緻探索,舉凡植物的生長、開花、授粉、傳播的方式和策略,都有深入淺出令人驚豔的呈現。除了傳遞綠色植物的重要性,以影像方式讓民眾與遊客對植物,有另一番不同的想像與認識;從瞭解地區植物資源多樣風貌建構的自然野趣,進而探索、珍惜及愛護島嶼獨特的自然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