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縣政總質詢》楊永立重視環境整潔與空污危害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議會報導。
點閱率:3,670

 金門大橋工程一再延宕,大橋二端區段徵收內雜草叢生,楊永立昨日縣政總質詢時希望縣府應該從大橋基金中撥款整理區段徵收內的環境,以維護整潔,以免影響觀瞻。而環保局對於農民燃燒雜草動輒以造成空污要處罰,而承包商在道路路面標線施工中,高溫熱熔產生的臭味與戴奧辛,尤其應該嚴密監測,違反空污法規定,就該加以處罰,才不會讓民眾質疑「只准官家放火、不准百姓點燈」。
 昨日縣政總質詢中,議員楊永立指出,小金門與大金門大橋端區段徵收範圍內的土地,因為大橋工程一再延宕,當中長期需要人員去除草、整理道路,是否可以從大橋基金中提撥一些經費來做這些工作。
 對此,工務處長許鴻志說,可以提撥,但是提撥的標準,多少公頃撥多少經費?需要訂定標準。有關區段徵收完成之後剩下的配餘地,地政局正研討區段徵收後相關公共設施的維護問題並訂定相關的標準,未來可以按此方向去做。
 楊永立進一步詢問何時可以訂出來?要不要經過議會?他說,因為區段徵收當中縣府就有一萬多平方的土地,大橋一直蓋不起來,環境沒有人在那整理,顯得非常髒亂,看是要請人去維護或是撥經費請鄉公所去做都可以,這要趕緊去處理。許鴻志回答說,縣府已完成標準的訂定,會依據相關規範來處理,會後馬上來協調。
 楊永立也指出,每一條路重新做過或重新鋪設,路面標線或斑馬線等會重新劃設,但是施工時那個熱熔的材料,不只是臭味,還有戴奧辛,不知環保局目前是否有辦法去監測熱熔當中產生的戴奧辛有多高?環保局是否有儀器可以監測?
 環保局長楊建立回答說,熱熔染料顏色中有金屬,燻煙會比較大。目前沒有直讀式的儀器,但是可以採樣去作分析。
 楊永立指出,劃設標線用的熱熔溫度大概是攝氏300度到350度,味道臭沒話講,還有產生戴奧辛,以後廠商在劃標線的時候,會請環保局到場來開罰單,重點是要如何監測比較重要。
 楊建立表示,戴奧辛目前沒有直讀式的儀器可以馬上顯現,可以採樣送到實驗室去做化驗,這部分會來馬上採樣。也希望有特別的替代工程材料來處理,或是在施工過程中有收集燻煙的設備儀器。
 楊永立說,百姓燃燒雜草,環保局說是空污,政府竟然容許路面標線施工廠商高溫度熱熔放毒,而沒有作為,這實在需要檢討,工務處與環保局要去檢討替代方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