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盤整已獲成效 楊鎮浯宣示整體性擘劃金門建設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維智/縣府報導。
點閱率:6,668
金門縣政府昨說明楊鎮浯縣長就任5個月以來各項建設盤整成效,楊鎮浯也宣示,後續將整體性擘劃金門建設。(本報資料照片) 金門縣政府昨說明楊鎮浯縣長就任5個月以來各項建設盤整成效,楊鎮浯也宣示,後續將整體性擘劃金門建設。(本報資料照片)

針對鄉親關心的各項建設盤整成效,金門縣政府特發專稿說明,楊鎮浯縣長已於本月初將去年編列之中央補助計畫及縣款支付項重要施政建設釐清至一個段落。具體顯著成效在於,由地方款支應之17項60億的建設,暫緩進行5項,初步節省經費約13億,另修正後尚有近15億的建設項目,將設法透過相關途徑爭取,改由中央經費挹注;亦即,盤整總成效約計為縣庫節省28億經費支出。縣府表示,希望藉由此番整體檢視、盤整合理需求及改向中央申請經費,以兼顧金門重要建設發展並撙節縣庫支出。
縣府指出,過去金門的建設,部分囿於土地取得問題,部分受限於各鄉鎮民眾需求的滿足等因素,在整體規劃上,僅能在既有土地及有限的資源等條件下進行,而顯得零碎、無法切合實際需求。
縣長楊鎮浯上任後,立即對於縣府正在進行的各項重大建設,進行全面且統整性的檢視,除了中央補助性計畫外,由縣款支付的十七案,共計六十億的支出更是檢討重點。由於這些計畫有部分是系列性計畫,有些功能重複,在做最後決策前,必須先全盤檢視及與計畫執行相關之機關單位進行必要性的前置溝通協調。楊縣長也透過親自主持的二十幾場大大小小會議來進行細部討論,目的就是要釐整出這些建設的迫切性及適切性。
無關政治 只為金門整體利益與永續發展
楊鎮浯強調,節省經費倒還在其次,真正關鍵的是,未來金門的建設必須有一個整體性、系統性的思考,這是身為縣長的他無可迴避、責無旁貸的任務。
因此,這些盤整絕對沒有政治考量,更不會去想這些建設如果延續執行,功勞會歸給誰?他最關注的重點,在於這項建設「是否符合金門的整體利益?」「是否符合金門永續發展?」一項好的建設,除了前期規劃外,更重要的在於執行過程中,我們是否盡到最大的努力,讓它達致預設的政策目標,不致偏離?如果建設計畫目的良善且以民眾利益為依歸,他會予以尊重並延續執行;但是,如果是功能重複且無實質效益,受益對象寡少,甚至有資源重複、浪費公帑或未來甚有淪為蚊子館之嫌者,他一定會將計畫喊停,並承擔責任。只因為我們的資源有限,縣庫的每一分錢,都要謹慎運用。
一館多區 功能互補 發揮綜效
縣府進一步說明,金門不大,從西南端到東北角,開車不過三十多分鐘的車程,加上很多家戶都自備交通工具,如果公共運輸路網(公車網)設計得宜,現階段很多公共空間並不需要在每個鄉鎮都建造大型場館,應該以「一館多區」,並搭配「中心場館」的概念來進行,鄉鎮場館以鄉親基本使用需求滿足為主,而中心場館則應有完整性的功能。
以鄉鎮多功能體育館為例,去年編列將於今年著手執行的,計有「金門縣金城國民休閒運動中心(預估5.48億)」、「金門縣金寧多功能體育館(預估5.2億)」2案;但如果仔細檢視便會發現,金城國民休閒運動中心原規劃於金城國中學生活動中心現址改建,就使用時段而言,學校於週間上課時段使用,而社區居民則是晚間及周末時段利用,如何設計及調和兩個族群使用習慣及後續場館管理,在設計階段就必須配套規劃。
再者,金城及金寧同時建造兩棟耗資五億多又性質相近的休閒運動館,是否合適?這不是資源要獨厚哪個鄉鎮的問題,而是要務實地面對居民使用頻率、場館設施利用率等問題,況且,縣立體育館刻正整修中,而金城與金寧距離相近,金寧地區部分設籍人口為金門大學學生,金大本身亦有體育場館設施,在案子規劃上,應該要把上述種種因素一併考量進去。
此外,這些體育場館落成啟用後,還需要投入人力、財力維護,才能達到一定的服務品質;這些後續維管費用的支出,也是不能小覷的。看似單純的體育場館建造與運營,牽涉層面之廣,非直線思考所能竟其功。
符合鄉親使用需求 切合地區長遠發展
至於各鄉鎮的旅遊中心暨綜合服務大樓建置計畫,亦存在鄉鎮間資源利用及整合的問題。在盤整的過程中,也發現此類大樓的興建及配套規劃是零碎的,甚至與民眾洽公及使用需求相左,如不加以修正,未來落成後所衍生的問題,又要再花人力、財力來解決。而最務實的作法,還是要回歸各鄉鎮現行建設優先需求項目,來予以調整、整體建設。
而「金門軍艦博物館建置計畫」(全案計3.6億),因慮及海軍軍艦退役軍艦撥用程序問題及通盤檢討其效益性,不再推動。至於「莒光城南夜間光廊塑造工程規劃設計案」,因涉及未來莒光湖畔、浯江溪口及夏墅一帶環境景觀及城區親水綠帶的規劃,應先中止辦理。至於八二三紀念館規劃設計及後續建造案,因考量本縣已具有兩座同質性之戰史館(八二三戰史館、古寧頭戰史館),為免功能重複,亦不再續辦。
此外,「點亮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原規劃停車空間,因偏離居民聚集區,與民眾使用習慣不同,且中央對原配套計畫執行層面尚有疑義,最後不予補助;如依原計畫進行,勢將由縣款支付龐大經費。為正本清源,徹底解決金城地區停車問題,楊縣長已責成承辦單位調整至鄉親便利停放地點,以提高停車位使用率,並專案研提數項計畫改向其他中央權責單位爭取補助,並已獲初步允諾支持。
盤整、打底、永續 為金門長遠發展全力以赴
楊鎮浯縣長再次強調,重大建設的延續不能僅以經費的多寡及執政者個人毀譽來思考,而是要全面性地了解地方需求與未來整體發展,這過程確實需要花很多時間及心力去梳理、去理清。最近這段期間,鄉親透過不同管道所傳達的各項意見及批評,他都有聽進去,也會虛心接受指教。他了解,這些都是鄉親的殷殷期盼;這些盤整工作,鄉親未必能直接看到,但他也冀望鄉親能理解,這是金門邁向另一個發展里程碑所必須歷經的階段。這些盤整工作既然已經告一個段落,接下來便是督促各機關單位徹底執行,透過上述的盤整,定能讓金門的建設更切合鄉親的使用需求。
楊鎮浯向鄉親報告,他一直謹記對這片土地的責任,更莫敢忘記鄉親的託付,盤整只是第一步,這是必要的打底工程,系統性思考金門建設,前瞻性規劃未來發展,是縣政團隊的義務與責任,唯有如此,才對得起全體縣民與後代子孫,為了金門的永續,他會全力以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