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全縣九年級學子 莒光湖體驗水上活動

發布日期:
記者: 詹宗翰/金城報導。
點閱率:1,526
全縣九年級學子在莒光湖進行水上活動,安全為前提下,學生體驗獨木舟、SUP、風浪板、划龍舟,玩得不亦樂乎。(詹宗翰攝) 全縣九年級學子在莒光湖進行水上活動,安全為前提下,學生體驗獨木舟、SUP、風浪板、划龍舟,玩得不亦樂乎。(詹宗翰攝)

108年全縣九年級獨木舟體驗活動現正於莒光湖熱烈進行中,同學們在初夏的艷陽下,體驗安全的水上活動。
在夏天開始的五月,金門縣海洋教育中心推展水上活動,自20日起至29日止,讓全縣五所的國中同學分批到莒光湖體驗水上活動,進行獨木舟、立式划槳(SUP)、風浪板等活動。作為金門縣海洋教育的推廣學校之一,金城國中於活動期間配合各校學生於莒光湖的水域活動進行事宜。
金城國中學務主任黃文華表示,金門縣的海洋教育中心推行海洋教育、海洋保育、海洋休閒,海洋休閒包括多個面向,其中一項就是親水類的活動,活動課程有潮間帶觀察、海上觀察等,另外就是讓學生學會海上的運動技能。在進行水上活動前三令五申的將注意事項一一交代,希望學生能注意自身的生命安全。
莒光湖鄰近浯江溪口,是潮汐湖,作為水域活動的舉行場域,水深不至過深,對於初次接觸獨木舟等水上活動的同學來說較為安全,承辦單位也請救生員及金門大學運動與休閒學系學生協助安全維護,在九年級同學活動時驅動船筏在旁提供救援需求。黃文華表示,最終還是希望將水上活動移到海上進行,例如從浯江溪口到建功嶼,讓學生沿途觀察生態,兼清潔海上漂流物;不過屆時會需要更多的人力維護學生的安全,學生也必須達到水上活動的進階能力認證。
進行水上活動將可能落水,藉由活動期間使學生有能力應對處置這種情況,也在老師們的規劃之內,如何落水後自己爬上船或風浪板是很重要的事;不過可能因為活動在莒光湖舉行的原因,學生在這炎炎夏日倒是願意多落水個幾次以解暑熱。黃文華強調要求學生進行水上活動前著救生衣一定要繫緊,浮板的浮力會往上抬,沒繫緊救生衣反而危險。
黃文華指出,金門四面環海,軍管時期讓人民遠離了海,大膽島開放觀光意味著水上活動在未來將更為開放。學校老師推廣海洋教育,在大膽島開放觀光前曾登島為課程先行規劃,結果一行人暈船嚴重,之後也沒試圖帶學生上島。金城國中今年的海洋教育週將持續至下星期,課程將安排以詠頌海洋的「詩」,以及到烈嶼潮間帶踏查,希望學生能更了解、愛護、親近大海,未來能航向世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