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科技部高瞻計畫成果賽 城中獲2優選

發布日期:
記者: 詹宗翰/金城報導。
點閱率:1,869
金城國中以「智慧型低碳建築創新課程研發計畫」參加科技部高瞻計畫,在國中教具設計組及國中學生成果組榮獲優選。(金城國中提供) 金城國中以「智慧型低碳建築創新課程研發計畫」參加科技部高瞻計畫,在國中教具設計組及國中學生成果組榮獲優選。(金城國中提供)

金城國中以「智慧型低碳建築創新課程研發計畫」參加科技部第三期高瞻計畫2019科技開屏成果競賽成績斐然,游以仁老師榮獲國中教具設計組優選與國中學生成果組優選。
城中校長許維民表示,首先非常感謝金門農工與金門大學師生團隊的協助,其次是校內資優班老師游以仁負責主導高瞻課程模組的研發與設計,最後是校內科技教師團隊的推廣與教學。金城國中科技願景以教育、創意和創新為三大主軸及發展面向,校園以適性、友善、快樂的學習環境,培養學生具備基本的科學素養和帶得走的能力。學校在105年度加入低碳建築為主題的高瞻計畫,課程開發以啟發孩子創意的思考,學習生活應用,鼓勵學生動手做去解決生活的問題,並結合金門在地特色發展創新課程。
許校長於105學年帶領校內自然與科技領域同仁,以智能居家監控的概念,導入新興科技創客元素(Arduino程式設計及電路自動化控制等),進行智慧低碳建築創新課程的研發計畫,同時在108學年度新課綱校訂科技領域中,建立專屬於金城國中校本之特色課程。
本次高瞻計畫主題「低碳建築結合智慧居家監控」:空氣盒子、自動開窗、風扇對流等教學模組等三大方向,發展出共23節之跨領域教學教案、教具及教學手冊。在此開發教學模組中,教師以STEAM的教學模式,引導學生由被動參與成為主動學習,提供更真實的學習情境,從中引導學生多面向創新思考,培養學生對低碳的認識,生活中如何運用科技做到低碳的建築,進而發展出可即時監控的低碳建築結合智慧監控—空氣盒子整合溫濕度開窗控制系統模型,誘發學生對科技的好奇心與興趣,培養學生主動探索新興科技的發展過程與探討對人類生活影響等能力。
經三年教師團隊的課程研發與教學調整,城中學生在高瞻課堂的回饋和金門的科展比賽均有豐碩的成果。在完成階段性的研發成果之際,嘉許城中團隊師生在面對新課綱上路之時,發揮創意,突破框架,持續學習,跨出舒適的生活圈,進而提升金門國中科技教育的品質,培育具備新興科技素養的國民。
許維民表示金城國中獲得兩項大獎,要謝謝金大教授劉華嶽、台北市立大學教授古建國、台灣師大教授魏秀珍的指導,以及劉教授助理周貞貝小姐居中協調,是方案得以完成的助力;此外感謝金門農工劉湘金校長牽引城中共同提案、攜手合作,充份發揮大手攜小手的教育資源整合政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