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拜會大馬僑社 楊鎮浯邀鄉僑回鄉

發布日期:
記者: 陳冠霖/馬來西亞報導。
點閱率:2,270
金門縣政府星馬參訪團昨日上午拜訪巴生雪蘭莪金門會館,下午拜訪馬六甲金門會館。(陳冠霖攝) 金門縣政府星馬參訪團昨日上午拜訪巴生雪蘭莪金門會館,下午拜訪馬六甲金門會館。(陳冠霖攝)

由金門縣長楊鎮浯領軍的「金門縣政府星馬參訪團」昨(19)日行程連續拜會兩個金門會館,上午拜會巴生雪蘭莪金門會館,下午拜會馬六甲金門會館,受到旅外金門鄉親熱烈歡迎。楊鎮浯熱情邀請旅外僑胞有空回金門看看,他承諾會把金門建設得更好,讓下一代不需要再離開金門打拼,甚至讓僑胞回金門看看「有沒有發展的機會」。
「金門縣政府星馬參訪團」昨日上午拜會巴生雪蘭莪金門會館,由該會館主席呂清便及其他重要幹部親自接待,楊鎮浯也在會館題字「鄉誼永固」,雙方並互贈紀念禮品。
雪蘭莪金門會館主席呂清便致詞時,首先對於金門縣府團隊的蒞臨表示熱烈歡迎,並且恭賀楊鎮浯當選金門縣長,並感謝縣府團隊舟車勞頓拜訪雪蘭莪金門會館,使會館蓬蓽生輝。呂清便說,相信在楊縣長的領導下,海內外的金門鄉親必能心手相連,共同為家鄉的發展努力,把金門帶向更美好的將來,也期望楊縣長能讓我們海外的鄉親,更拉近與家鄉的聯繫。
縣長楊鎮浯表示,第一天剛下飛機時,就是呂清便主席在機場門口迎接,他說,早期金門鄉親來到東南亞打拼時,人生地不熟,過程非常辛苦,但如今我們一到異鄉就有「親人」在迎接我們,令人感動。楊鎮浯說,這是他上任後第一次訪問馬來西亞,也是第一次來到雪蘭莪會館,他在會館看到「濃濃的鄉情」,希望藉由這個會館,把異鄉的金門鄉親都連結起來。
楊鎮浯說,這幾年看到異鄉的鄉親們,不遠千里回家尋根,他誠摯邀請異鄉的鄉親們,有空多回金門、「常回家」走走看看;楊鎮浯說,早期家鄉生活困苦,所以前輩們必須遠渡重洋來到異地打拼,回首看來,目前已經安定許多,但過程卻是無比艱辛,他相信,來到陌生的異地,每一位都展示了金門人的韌性、勤奮、團結。楊鎮浯強調,他有信心,縣府會創造金門更美好的環境給下一代,讓金門的下一代不需要再離開金門打拼,縣府會把金門建設好,讓鄉賢每次回來時都能以金門為榮。
楊鎮浯說,雪蘭莪會館已經連續14年回到金門舉辦活動,他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夠持續,他也會要求相關局處全力配合,並且多邀請鄉賢回家走走。楊鎮浯提到前晚和潘斯里陳開蓉聊天時,陳開蓉有強調,馬國和金門兩地的聯繫不能斷,楊鎮浯說,這不僅是出外打拼的人的責任,更是在地金門人應該要承擔的責任。
楊鎮浯表示,金門目前有好的發展契機,早期金門夾在兩岸中間,發展有許多限制,現在把以前「困苦的環境條件」轉換成發展的契機,加上金門往來台灣和廈門的飛機、船班多,儼然已經成為「兩岸交通樞紐」,商機無限,因此,他歡迎僑胞常回金門,除了走訪親戚、延續鄉情外,更竭誠歡迎大家回金門看看「有沒有發展的機會」,縣府會全力配合,希望讓無論是外地還是本地的鄉親,都能成為金門發展的力量。
雪蘭莪金門會館成立於1946年12月20日,當時由李朝秋、楊誠財、李增意、李豆是、陳維長、楊海滄、陳大同、楊誠燦、李朝第、李增仁、李世龍、李水吉等鄉賢率先挺身號召成立,首任主席為陳維長。金門會館大廈幾經風雨,在2001年慶祝成立55周年慶之際,耗資300萬令吉興建的新大廈落成,並由會館永久名譽主席丹斯里楊忠禮博士主持開幕,同時在巴生興華中學禮堂舉行盛大聯歡宴會,海內外鄉親多人翩然而至,同歡共慶,為會館寫下光輝的一頁。
昨日中午由馬六甲金門會館設宴款待縣府參訪團,一行人與馬六甲金門會館的僑胞們閒話家常,聊起家鄉金門,十分熱絡。下午參訪團前往馬六甲金門會館參觀,由署理主席拿督吳梓浩親自接待,對於縣府參訪團的蒞臨表達熱烈歡迎,雙方並互贈紀念品。
馬六甲金門會館成立至今已超過70年,其宗旨乃照顧同鄉福利,創辦人為已故社會聞人吳仲坦、吳朝和暨其他先輩鄉賢。開始組織時,取名「浯江公所」,首任總理吳仲坦。1994年,身為主席之拿督吳忠信局紳為令長孫吳友鏗授室,除了將全部賀儀捐獻予金浯江會館外,自己另捐出6萬元,其令長男吳梓新局紳及吳心泉遺產則各捐1萬元;加上諸鄉親所捐獻5萬多元及將舊會所出售所得款項,馬六甲金門會館才能購置今日這座巍峨壯麗之三層樓大廈。2001年獲社團註冊局批准之新章程,正式易名為「馬六甲金門會館」。歷任主席包括吳仲坦、洪金水、拿督吳忠信局紳、張成佳,以及現任主席吳梓新局紳。(相關新聞見二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