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向鄉親請益 縣長與中南部旅台鄉親座談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峻魁/高雄、台中報導。
點閱率:2,393
金門縣長楊鎮浯與南區旅台鄉親座談,各參與同鄉會合影。(許峻魁攝) 金門縣長楊鎮浯與南區旅台鄉親座談,各參與同鄉會合影。(許峻魁攝)

縣長楊鎮浯昨(27)日赴台,展開一連兩天共三場次的金門縣旅台鄉親座談會,首日先前往高雄與南區鄉親會談,聽取心聲;午後則驅車北上台中,與中區旅台民眾相見歡,了解大家對金門的期許建言。座談會中,與會的同鄉會成員發言踴躍,對於金門縣政的各面向發展均有所建議,而楊鎮浯也針對目前縣府施政目標,以及澄清外界對於縣府財政與金酒的各項流言。楊鎮浯強調,從沒說過縣府沒錢,但要建立財政紀律,讓財政永續。
社會處於27日、28日兩天,分別於高雄鳳山鳳大餐廳、台中潮港城餐廳以及台北國軍英雄館等地點舉辦「南區、中區、北區金門縣旅台鄉親座談會」,昨首場在高雄舉辦南區座談,邀請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嘉義縣等地同鄉會鄉親參與,第二場則北上台中舉辦中區座談,邀請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等同鄉會成員參加。由縣長楊鎮浯率新上任的副縣長黃怡凱、社會處長董燊、財政處長孫國智、觀光處長丁健剛、教育處長羅德水、行政處長陳祥麟、衛生局長王漢志、地政局長葉媚媚、建設處副處長文水成、工務處副處長黃儒新等縣府主管出席與會。
縣政顧問組成多元,總人數達四百餘人,過往因場次太多,效果不好也不理想,楊鎮浯表示,就任後將鄉親請益分為不同領域,藉專場向大家說明縣府發展現況,並聽取建言,向鄉親請益,希望透過此方式讓雙方交流有更好成效。
楊鎮浯也感謝同鄉會對他的支持,他表示,縣府也很努力推動縣政,關於鄉親最關心的財政跟金酒,楊鎮浯強調從沒說縣府沒錢,就任後縣庫還有一百四十億,去年決算短絀十七億左右,今年概算大概會有十五到二十億左右,根據主計處的統計未來每年可能都會短絀十五到二十億,因此若沒有建立財政紀律,縣庫不敷使用,但所有該建設、投資、投入社福的費用都會使用,但是要檢討,以往預算編列是無上限,現在會開始要求各單位編列預算時將採用額度制,讓各單位好好檢視施政的輕重緩急,嘗試做改變,他希望讓鄉親了解,並非要省錢,而是要建立觀念,因此藉座談會的時機向旅台鄉親說明。
在金酒部分,楊鎮浯說,台灣市場萎縮是必然的,整個飲酒結構改變,時下年輕人較不青睞高粱,未來市場在大陸,縣府積極拓展,預期會有不錯效果,年底成績出爐後再向大眾報告。另產業發展也是眾所關心,過往僅靠觀光與金酒兩項產業顯得單薄,刻正積極規劃兩項的新興產業就是大健康產業(有機安全、集團栽培、微型醫美、健康照護),另一部分是電商物流,金門有特殊地理條件,政治氛圍對金門友善,因此要把握機會,也有條件推動,兩產業若可行,對金門是有利的。
縣府對同鄉會態度始終如一,楊鎮浯說,同鄉會是金門的資產,對故鄉提供建議、對同胞提供服務,其功能是毋庸置疑,縣府秉持過往傳統,會全力在業務上配合。
新上任的副縣長黃怡凱在台工作多年也是旅台鄉親,他表示,會扮演橋樑角色,同鄉會有任何心聲歡迎跟他聯繫,定會盡全力協助,對於金門民眾對同鄉會的曲解,他也會盡力向在地民眾說明溝通。
座談會首由行政處長陳祥麟針對縣政發展進行簡報,闡明縣府綜合發展策略規劃,以及重大施政計畫,讓旅台鄉親了解金門目前的建設現況後隨即展開座談。
座談過程鄉親發言踴躍,欲罷不能,於會後與鄉親聯誼會餐結束,隨即北上台中與中區同鄉會來向鄉親請益,台中場次方面,與會鄉親也是熱情依舊,同時也給予許多有益建言。(相關新聞刊二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