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小簾立大功》 湖小科展作品 獲陸全國賽一等獎金牌

發布日期:
記者: 陳冠霖/金湖報導。
點閱率:1,657
金湖國小科展作品「小簾立大功」獲得中國大陸「第34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大會最高榮譽一等獎。(金湖國小提供) 金湖國小科展作品「小簾立大功」獲得中國大陸「第34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大會最高榮譽一等獎。(金湖國小提供)

金湖國小顏宇謙、歐陽雪妍、袁登俊,在老師李永欽、李怡芯的指導下,以「小簾立大功-窗簾的隔音與吸音效果之研究」科展作品,連續獲得中華民國第58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物理科國小組全國第3名後,代表金門參加廈門第34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亦榮獲「一等獎」肯定,晉級參加福建省第34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再度獲得「一等獎」殊榮,也取得晉級今(108)年7月在澳門舉辦的「第34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全國賽參賽權,近日獲得大會最高榮譽一等獎金牌,和《知識就是力量》雜誌企業贊助專項獎。
 金湖國小表示,湖小已連續3年進軍大陸全國賽,前2年都以二等獎作收,今年首度拿下大陸全國賽一等獎,獎項揭曉的那一刻師生顯得特別興奮。「小簾立大功-窗簾的隔音與吸音效果之研究」這件作品除了獲得大會一等獎,同時更獲得《知識就是力量》雜誌企業贊助專項獎,顯見作品備受青睞。
 參展學生表示,會研究窗簾的隔音與吸音效果,起源於一次上廁所時聽到老師上課的聲音,可是教室離廁所有段距離,這樣一來不就也會吵到別的班級上課?也剛好自然老師在課堂中有提及窗簾好像可以降低音量,但是真的嗎?有了疑問、同時也產生了興趣,所以大家組成了研究小組,展開這次的實驗活動。
 指導老師指出,透過觀察與研究就會發現自己家鄉生活的美,經過比賽的洗禮,不僅學生成長,更能拓展學生的視野;台灣科展比賽與大陸創新大賽的差別點,在於台灣重視研究過程、方法及實驗合理性的呈現,而大陸則是著重在結果以及創新。總而言之,在參與這樣的比賽裡,學習到許多也擴展了更大的視野。
「小簾立大功-窗簾的隔音與吸音效果之研究」這件科展作品,在金門參加金門地區第58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榮獲物理科國小組第1名,而後代表金門縣赴台參加中華民國第58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榮獲物理科國小組第3名,經縣府教育處推薦至廈門參加「廈門市第34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獲一等獎,晉級參加福建省第34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結果再度獲得「一等獎」,取得全國賽資格最終也如願獲得全國賽一等獎。接連獲獎給予參賽學生與指導老師最大的肯定。
 金湖國小校長陳為信特別感謝指導老師李永欽、李怡芯專業付出、熱忱指導,感謝家長會長陳學毅一路從廈門市賽、福建省賽到全國賽大力支持和鼓勵,也肯定學校同仁辛勤的付出,更感謝縣府教育處大力支持與提供協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