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弘揚華夏文化 金門華夏聖賢文化學會成立

發布日期:
記者: 詹宗翰/金城報導。
點閱率:1,768
金門縣華夏聖賢文化學會以弘揚中華文化為目的成立。(詹宗翰攝) 金門縣華夏聖賢文化學會以弘揚中華文化為目的成立。(詹宗翰攝)

金門縣華夏聖賢文化學會暨奎元書院成立大會昨假燕南山書院召開,矢言以書院教學來弘揚華夏文化,推行到全世界。
社會處處長董燊、金門縣縣議員許玉昭、烈嶼鄉民代表會代表陳秀治、燕南書院總幹事陳水友、中國現代化文化基金會國學研究院院長謝遠智、副院長王春德、福建省王審知研究會榮譽會長王登傳、廈門楊子書院院長陳龍嘯、廈門市王氏宗親會會長王君輿,及金門縣華夏聖賢文化學會會長王黃珠敏、副會長林清渠、常務副會長暨山長徐文瞬等人與會共同見證學會的成立。
董燊代表縣長為書院的成立致上祝賀之意,他指出朱熹曾來燕南山講學,留下重要的手稿;宋朝至清朝間,金門出了將近五十位的進士,民國以後,博士有三百多位,這些在在顯示出地方對於文化的重視。包括移居東南亞的金門僑民,都有一樣的想法-「再窮都不能窮教育」。樂見書院的成立,和地方共同推展文化。
學會會長王黃珠敏指出,學會的成立有賴於徐文瞬多年來對華夏國學經典聖賢文化的推廣,獲得了謝遠智、王春德、王登傳的支持,並獲得兩岸各方學者的協助,懷著帶動文化落地生根、發揚光大的使命和願景,於去年構思成立書院。
山長徐文瞬表示中華文化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文明,也是唯一沒有中斷的文明,中華文明是全世界的智慧遺產。身為炎黃子孫應該有義務將之弘揚,讓華夏文明的智慧能夠推行到全世界,讓眾人得到華夏文明智慧的滋潤。徐文瞬表示自己是台灣奉元書院的創會會員、咸臨書院的創會理事,在咸臨書院擔任易經講師,沉浸在中華文化三十餘年,讚嘆祖先的智慧。金門有中華文化近百年最正統的傳承,早在朱熹來燕南山講學之前就有中華文化傳入金門,金門人長久以來有著對文化的自信,自詡為海濱鄒魯,堪稱孔府再現,也是當之無愧。
徐文瞬補充說明,奉元書院(前身為天德黌舍)是愛新覺羅毓鋆所創設,在台將近六十年的民間講學,弟子中不乏許多的大學教授,可說是中華文化正統的師門;咸臨書院山長劉君祖,是其易學的老師,幾十年中在易經中浸淫。感謝金門縣政府社會處快速的協助處理了學會的成立申請,讓學會能在三個多月內成立。書院將和各位先進一起弘揚華夏文化。
金門縣華夏聖賢文化學會期能「以夏學之奧旨,尋濟世之要道」,學會活動將學習中華國學經典,實踐聖賢內聖外王的行道精神,並開設書院推廣經典教學,舉辦文化研習與交流活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