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城消與死神拔河 癲癇發作獲救孩童已返金休養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峻魁/金城報導。
點閱率:1,359
金城消防分隊探視日前順利恢復健康的急救病患。(金城消防分隊提供) 金城消防分隊探視日前順利恢復健康的急救病患。(金城消防分隊提供)

金門縣消防局金城消防分隊於七月間執行一「孩童心肺功能停止」的緊急救護案件,經與死神拔河,城消成功挽救心肺停止孩童生命,該名孩童經赴台治療後現已返家休養中,日前金城消防分隊小隊長李錫安與隊員特別前往探視關懷。
金城消防分隊表示,這起救護案件是發生在今(一○八)年的七月二十四日的上午十一時許,消防局119勤指中心接獲民眾報案,稱有一名孩童因為癲癇發作,極需要送醫救治,金城消防分隊在接獲勤指中心派遣後,旋即由小隊長李錫安、隊員王竑、消防役役男徐偉宸駕駛金城91車趕往現場。
金城91車行駛到民權路莒光路口時,再次接獲勤指中心以無線電通知傷病患失去意識、呼吸,小隊長李錫安立即指示所屬備妥相關急救裝備,抵達現場時該名傷病患由父親抱在身上,患者臉色發紺,隊員王竑下車立即上前接觸患者進行評估(生命徵象呈現OHCA狀態)後隨即將傷病患抱到救護車上,並即刻由小隊長李錫安、隊員王竑、消防役役男徐偉宸合力實施CPR急救,貼上AED進行監測、使用BVM正壓給氧、3號I-GEL建立上聲門呼吸道,救護車並同步狂飆前往金門醫院。
由於事件發生當時的時間接近中午時刻,路上車輛相當多,救護車上隊員王竑、役男徐偉宸拚命按壓CPR,警報器加上車喇叭一路上狂響,為了替小朋友多拚出一分一秒的生機,於救護車上持續進行CPR急救,期間歷經四次電擊,按壓CPR約十八分鐘,於十一時二十六分送達醫院,到院後本隊救護人員於急診室內仍持續協助醫護人員實施CPR急救,傷病患於到院後約五分鐘恢復生命徵象,後續經醫院評估生命徵象穩定後,後送台灣診治;而金城消防分隊也對該名病患進行後續追蹤,得知已於九月七日康復出院返家休養。
消防局為表示關懷,日前特別由當天執行該趟救護人員小隊長李錫安、隊員王竑、消防役男徐偉宸前往探視與關懷。救護人員看到經歷生死鬼門關患者臉上重新流露出開心的笑容,均感到無比欣慰。經過這一次事件後,孩童父親也體認到CPR的重要性,更在第一時間表示要到分隊學習CPR,以當危急時能發揮功效,救人也救己。
小隊長李錫安表示,這是他回金服務第二次出勤將人救回來,比起前次心裡更加感動。而擁有高級救護技術員的王竑則說,自己是一對雙胞胎兒女的父親,面對這次的急救案件,很高興順利將生命挽救回來。替代役男徐偉宸指出,能在服役期間有此經驗,心中的成就感是無法形容的。
金門縣消防局對於同仁傑出的急救表現感到驕傲並表示,遇到民眾失去生命徵象時,要儘早打電話求救,並儘早對患者施以CPR,要儘早對病患電擊除顫,儘早施以ACLS,整合性復甦後照護,當中求救、心肺復甦、電擊除顫,如果在醫護人員到場前施以處置,對於病患日後的復原相當重要,消防局推廣民眾學習CPR,透過簡單的操作口訣「叫、叫、壓、電」,大家一起來學CPR,不僅可以幫助別人,也可以幫助自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