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寧中小親職講座 番紅花分享教養經驗

發布日期:
記者: 李金鎗/金寧報導。
點閱率:1,142
寧中小辦理親職教育講座,邀請知名親職教育專家蒞校和家長分享親子互動與溝通主題。(李金鎗攝) 寧中小辦理親職教育講座,邀請知名親職教育專家蒞校和家長分享親子互動與溝通主題。(李金鎗攝)

 金寧中小學辦理親職教育講座,特邀請台灣當前知名親職教育專家暨作家番紅花(王碧珠)老師蒞校和家長們分享親子互動與溝通主題。講師透過生活中自身的親子教養經驗,與在場青少年父母作對話與分享。活動中除了專業教養知能交流,增進家長親子溝通技巧及親職管教知能外,學校特別安排了家長與專家互動交流的時間及抽獎等活動,廣受家長們青睞與熱烈迴響。
 寧中小校長陳雅蘭表示,青少年孩子的想法與家長的價值觀,會因世代與成長環境之差異,而有衝突,須靠有技巧的溝通方式,創造雙贏局面。本校家長參與本場親職教育講座比例高,校長對學區家長們對孩子的用心予以肯定,並與家長共勉:有效能的親職教養,需要家長與孩子共同努力,建立良好親子互動,提升家庭溫度。
 因應12年國教新課綱上路,番紅花老師特別著作了《你可以跟孩子聊些什麼:新課綱上路,培養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每天二十分鐘,聊出思辨力與素養力!》一書,日前暢銷各大實體及網路書店。父母跟青少年孩子聊天的課題看似簡單,卻是需要不斷學習與練習的。講師和家長分享培養青少年孩子生活素養的重要性,建議父母可透過日常談話引領孩子建立思辨的能力,另一方面亦鼓勵家長能花時間帶孩子逛逛市場及日常生態尋索活動,擴展孩子視野,促進親子關係。
 此外,面對手機和社群網路帶給孩子的危險與影響,講師亦推薦適合共讀的書單給家長參考;並鼓勵父母放下手機與電視,花時間陪伴孩子,可從每天和孩子談一則新聞開始,跟青少年進行深度的、有品質的日常對話,讓思辨能力實踐在生活中。最後提醒父母能試著同理青少年的處境,因為同理是對話的開始,建立親子間良好的溝通與互動模式,陪伴孩子走過青春期的風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