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解決停車問題 智慧停車場導入收費機制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峻魁/綜合報導。
點閱率:2,665
金門航空站第三停車場、山外車站停車場昨日正式啟用。(許峻魁攝) 金門航空站第三停車場、山外車站停車場昨日正式啟用。(許峻魁攝)

解決機場與市區停車空間不足的問題,「金門航空站第三停車場」、「山外車站停車場」昨(29)日舉辦啟用典禮,並導入智慧車牌辨識系統,讓停車更方便。此外,為落實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未來也將逐步把其他停車場,陸續導入收費機制。
為落實金門智慧好停車之目標及使用者付費原則,金門縣政府推動停車智慧化,導入智慧車牌辨識系統、即時車輛空餘數資訊顯示(金好停APP)、電子票卡自動收費系統、身障車牌自動辨識優惠等多項便民設施,藉以提高停車周轉率、便利性、友善性、資訊即時性,並且委託普羅大眾有限公司經營管理「金門航空站第三停車場」、「山外車站停車場」、「水頭碼頭小三通停車場」等停車場,可提供停車格位合計為一般小客車停車格729格、無障礙停車位25格及婦幼停車格19格,共計773格,便利民眾與遊客停車使用。
啟用典禮於昨日上午10時,在航空站第三停車場舉行,由縣長楊鎮浯、金城鎮長李誠智、議員陳志龍、石永城、王碧珍、李應文、楊永立、洪鴻斌、金湖鎮公所秘書黃景俊等人共同啟動。
楊鎮浯表示,機場第三停車場啟用代表停車空間的舒緩外,也意味金門的交通規劃朝著路網、現金票證整合以及車牌辨識的智慧導向目標。此次規劃的三處停車場都位處主要交通節點,他希望透過整體路網與停車規劃的便捷性,讓鄉親與旅客都能有感。
記者詢問有些民眾對資費調整有意見,楊鎮浯說,使用者付費觀念還是必須導入,過往因各種規劃不夠完善詳盡,所以儘量免費提供服務,但隨服務、設施的成本提高及用地取得困難,使用者付費觀念落實是必須的。楊鎮浯強調,收費並不是很高,目的只是希望能建立使用者付費觀念,讓公共服務朝向良性發展,讓社會大眾更珍惜公共資源。而未來其他的停車場包含城區民生路的部分也會陸續導入付費概念,讓公共資產變成是有償性的,使鄉親可更珍惜公共資源。
航站第三停車場的興建,李應文也透露因為某次因趕時間被開單,所以提案要求興建才會有目前的停車場啟用,他認為,因為金門土地有限,他也建議縣府未來興建停車場或可往上、下發展以增加使用率。另外因應未來停車需求增加,他也呼籲縣府訂出相關停車獎勵辦法。
縣府觀光處說明,此次的金門航空站第三停車場、水頭碼頭小三通停車場、烈嶼通勤停車場、山外車站停車場等處委由普羅大眾有限公司辦理智慧停車收費經營管理,昨日舉辦揭牌啟用典禮後即免費開放民眾停車,並自12月1日0時起正式啟用收費,依序費率分別為金門航空站第三停車場,平日計次計日,每次50元,假日計次計日,每次90元,駐站單位可申請月票、季票、半年票。
水頭碼頭小三通停車場,平日計次計日,每次30元,假日計次計日,每次50元,駐站單位可申請月票、季票、半年票;烈嶼通勤停車場,前3日免費、第4日起採計次計日收費,每次30元,假日不收費。
山外車站停車場,不分平假日採計次計日,每次10元,縣民持縣民卡優惠免費試停至108年12月31日止,後續視停車狀況適時修正可申請月票、季票、半年票,另身心障礙停車格每日前4小時免費、第5小時起依各場次費率半價優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