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臉書怨機場到台開200元 監理站籲計程車業按錶計費

發布日期:
記者: 陳冠霖/綜合報導。
點閱率:6,944
金門計程車多次被網友投訴未跳錶收費,圖為示意,非當事計程車。
(陳冠霖攝) 金門計程車多次被網友投訴未跳錶收費,圖為示意,非當事計程車。 (陳冠霖攝)

計程車漫天喊價?有網友最近在臉書抱怨從機場搭計程車「未跳錶收費」,而是司機直接喊價,引發議論,許多網友紛紛「報價」自己遇過的誇張收費,其中有人說「從機場搭到對面台開就200元」「機場到附近岸巡隊250元」。金門計程車同業公會理事長李開陣表示,每次開會都有向會員宣導要跳錶計費,他呼籲同業自律。金門監理站呼籲,計程車業者應裝設自動計費器,並按規定收費,違者可裁處計程車駕駛新臺幣9000元至9萬元罰鍰。
一名程姓網友最近在金門臉書社團PO文指出,其朋友來金門玩「被計程車嚇到」,她(程姓網友的朋友)從機場要搭計程車到附近尚義村莊,車程大約6分鐘,上車後才發現「沒跳錶」,司機喊價200元,她堅持要司機跳錶,雙方談不攏,於是司機把她載回機場,回程沿途司機邊開邊大罵,說「不給200元是不會有人要載她的」,讓她嚇到發抖。後來這位女生回到機場,發現每一部計程車都是堅持喊價200元,沒人願意跳錶載客,讓她十分驚訝。
程姓網友將事件PO網詢問,「不跳錶是不是金門的地下規則?」「以為金門跟台北一樣跳錶80起跳」,她說,朋友將司機的車號和車上錄音交給監理站投訴,且因為這件事對金門「印象很差」,文章引發網友議論。
網友仔細計算,若從機場搭到尚義,跳錶價應該是130至150元左右,顯然司機喊價200元超出行情。不過,也有網友說「金門還是有跳錶的計程車,只是很少」。另外也有人幫計程車抱屈,「金門計程車賺不到錢,遊覽車、私家車、民宿接送等稀釋客源,一天賺不到1000元」。
金門計程車同業公會理事長李開陣表示,目前公會底下大約有160部計程車,公會的立場當然是支持「按錶計費」,每年開4次理監事大會,都有向會員宣導,李開陣說,若是有人暗地不遵守規定,他也很無奈。李開陣也提到,也有可能沒有跳錶計費的司機並非公會會員,那麼公會也管不到,他呼籲同業要自律,遵守法律規定、按錶計費。不過,李開陣也透露,在金門開計程車的確不好賺,「一天頂多開三、四趟就算多了」,希望大家也多多體諒。
金門監理站證實近日的確有民眾反映此事,影響乘客權益及損及金門觀光形象,金門監理站請計程車業者應依「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之規定,裝設自動計費器,並按規定收費,如有違者,經查證屬實者,將依公路法裁處違法計程車駕駛新臺幣9000元至9萬元罰鍰。
金門監理站呼籲,計程車業者務必按表收費營業,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挑戰公權力,一旦被查獲,金門監理站為捍衛民眾搭乘計程車權益與金門地區計程車業收費規定,絕不寬貸、縱容違法業者,將處以高額罰款。
金門監理站也提醒乘客,在搭乘計程車時發生未按表收費等情事,可具名申訴,請記下車牌號碼及發生時間、地點等相關資料(如有錄音錄影存證資料更佳),以利釐清事實真相,金門監理站服務電話082-332407;傳真082-33303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