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李誠智感謝林金豆辦吉仔花藝術特展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峻魁/金城報導。
點閱率:2,514
林金豆(右)吉仔花藝術展結束,李誠智(左)特別贈送紀念品感謝。(金城鎮公所提供) 林金豆(右)吉仔花藝術展結束,李誠智(左)特別贈送紀念品感謝。(金城鎮公所提供)

金城鎮公所於今年一月春節前,在鎮公所一樓的展覽空間,展出林金豆的「吉仔花藝術特展」,展覽期將近三個月的時間,並於三月底正式落幕。金城鎮長李誠智特別贈送紀念酒,感謝林金豆的藝術品,為冰冷的辦公空間增添更多的溫暖與藝術氣息,讓在鎮公所內辦公以及前往洽公的民眾可以在工作之餘還能陶冶性情。
「林金豆女士吉仔花個展」在三月三十一日正式落幕,鎮長李誠智特別頒贈紀念酒以感謝林金豆協助展出作品。李誠智表示,感謝林金豆提供多達二十四件的手作吉仔花創作品;李誠智盛讚林金豆的作品,將平凡無奇的吉仔花創作成具有時尚感的纏花作品,更是跳脫傳統吉仔花既定印象,不僅是婚喪喜慶的用途之餘,更將吉仔花作品的層次提升到藝術品等級,栩栩如生的纏花著實令人感到驚豔。
「吉仔花」又稱為纏花或是春仔花,在閩南語中,春的諧音「剩」,有象徵豐收有餘,所以新的一年當中是相當應景喜氣。金門地區保存許多深厚的閩南文化,吉仔花在婚喪喜慶中都扮演著重要角色。而且在金門縣志中也說到,「吉仔花」用於婚嫁迎娶、喜慶和喪禮,舊稱「綵花」就是大吉仔花和小吉仔花,尤其是婚禮習俗,男方在迎娶前拜天公時將小吉及春仔花插在牲禮或素粿上。婚禮前一日應贈女方小吉仔花十二對、大吉仔花以及雙春花各兩對,女方則將小吉仔花六對、大吉仔花一對和雙春花一對,連同嫁妝回送男方。迎娶當日婆婆將頭上的大吉及雙春插在新媳婦頭上象徵頭春尾吉。而最獨特的是金門喪禮也會用到吉仔花:殯禮儀式結束後,發送發粿、紅圓,上頭插上吉仔花贈予出嫁的女兒、姪女及孫女等女眷,稱為脫孝。
林金豆接觸吉仔花創作的時間其實很長,早在她年輕時就已經開始了,只是當時多是以貼補家用為主要目的。而在她退休以後參加陳慧美老師的手作課程時受到鼓勵,並且持續往創作之路繼續扎根,後續像是百合花、蝴蝶蘭、玉蘭花等作品也相繼問世;另外像是昆蟲飾品等,也相當精美。而展覽結束了,林金豆也說,她正在籌設工作室,未來會將相關作品放置在當中,等到工作室籌備完成以後,也會考慮開班授課,將吉仔花藝術讓更多人知曉。同時還會把早年她參加國慶閱兵的相關資料整理一番以後,同步展示在工作室內,讓更多人認識金門在戰地政務時期的那段特別的歷史記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