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駐縣藝術家帶領湖埔學童體驗版畫創作

發布日期:
記者: 詹宗翰/綜合報導。
點閱率:1,644
駐縣藝術家李育貞(後排中)到湖埔國小教學生版畫,學生創作出漂亮的花磚版畫作品。(詹宗翰攝) 駐縣藝術家李育貞(後排中)到湖埔國小教學生版畫,學生創作出漂亮的花磚版畫作品。(詹宗翰攝)

為提昇本縣藝術文化風氣,紀錄保存本縣鄉土人文及自然風貌,豐富本縣文化資產,以加強藝術與人文教育推行,金門縣文化局邀請藝術家駐縣,除創作之外,也為地方學校帶來不一樣的教學體驗。今年上半年的駐縣藝術家有李育貞與辛金順二位,分別至湖埔國小及古寧國小,各自以擅長的藝術領域引領學童學習;李育貞於四月中、下旬讓湖埔國小的學童認識版畫創作,辛金順則是五月才會到古寧國小教學童寫新詩。
版畫是通過印刷手段產生的視覺藝術形式,是通過版面的反轉或漏透上色而製作的,是具有間接性和複數性特色的藝術表現。李育貞針對湖埔國小的學童設計了二堂體驗課程,第一堂是將版畫作品印到素色提袋,第二堂則是製作花磚圖樣的版畫。
第一堂課較簡單,用準備好的圖樣讓學生在塑膠片上依樣鏤刻,然後將塑膠片放在素色的提袋上,刷上顏料,就留下費時刻的漂亮作品。葉子、花朵、麥穗……,雖然僅是簡單的圖樣,卻讓原本素色的提袋變得有質感起來。
因為部分先民至東南亞謀生,在發跡後回鄉興築房舍,金門的老洋樓及閩式建築有很多採用了當時流行的花磚裝飾。花磚的圖樣極富變化,幾何圖形、吉祥寓意的圖樣、風景山水……把同樣花樣的花磚並列在一起,就成了一片美麗的圖畫。李育貞在第二堂課上先告知參加課程的學生版畫的基本知識與花磚的特色,她希望學生能發揮巧思,讓作品可以透過設計,將複數的小作品拼貼、銜接,成為一幅大的作品。
為了學童安全,課程中提供容易在板子上留下刻畫痕跡的新樹脂版讓學童創作。先在紙上畫好圖樣,翻過紙面描著線條再畫一次,把圖樣透過複寫紙在新樹脂版上留下線條痕跡,然後為了創造作品中的留白,以原子筆在板上留下凹痕。老師也提供雕刻刀讓學童在創作時使用,不費勁的輕輕一推,就創造出大片的留白,不須再一筆一筆的在板上奮力刻畫。最後均勻地在完成的板子刷上顏料,然後用壓印機滾過,漂亮的作品就印出來啦!
一式五份的花磚版畫作品,將留下一份與駐縣藝術家成果展時隨同展出,因此要求在作品上留下創作者的名字。「老師,我做得不好看怎麼辦?可以寫你的名字上去嗎?」距成果展還有時間能將作品弄得更好的,在那之前,小小版畫家們就再加油一下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