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木棉絮恐引不適 林務所提前摘除蒴果

發布日期:
記者: 陳麗妤/綜合報導。
點閱率:1,794
林務所委由兼具攀樹師及樹藝師證照的專業團隊,包括廖偉健等,進行總兵署古木棉樹蒴果摘除作業及年度健檢。(林務所提供) 林務所委由兼具攀樹師及樹藝師證照的專業團隊,包括廖偉健等,進行總兵署古木棉樹蒴果摘除作業及年度健檢。(林務所提供)

木棉花,豔紅花朵,相當耀眼,具有觀賞價值。不過,繁花凋謝後,大量棉絮伴隨蒴果裂開散飛,使得附近居民門窗緊閉以防棉絮引發過敏等疑慮。林務所今年提前執行摘除蒴果作業,委請(台灣樹木醫院)廖偉健等自8日起進場施作,並將進行年度例行健檢及修整,預計再2個工作日即可完成。林務所表示,施作期間造成鄉親和遊客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位於古蹟「清總兵署」後院的木棉古樹,據林務所統計,樹齡已逾300年。每年當木棉盛開時,豔紅花朵落在舊式屋脊磚瓦上,為古蹟建物增添了許多意境。不過,當繁花凋謝,大量棉絮伴隨著蒴果開裂四處飛舞,也成了附近居民相當頭疼的問題。不但導致民眾出現了過敏不適的症狀,也造成交通安全等疑慮。有鑑於此,林務所自105年起即開始進行木棉的蒴果摘除作業,以減少後續飛絮汙染,解決鄉親之不便。
林務所技佐沈咏禛表示,樹齡已逾300的木棉古樹,它承載著鄉親共同的記憶,也是金門最珍貴的綠色資產。為了確保老樹之健康,讓老樹能夠永續生長,鄉親或遊客亦能欣賞木棉花開美景,同時也避免鄉親受棉絮飛舞的困擾及交通安全疑慮。今年同樣執行蒴果摘除作業,預計要3~4個工作天,並已自5月8日起開始執行,預計還需要2個工作日,期間提醒遊客及鄉親經過時特別小心,施作期間造成周邊居民及遊客不便,也敬請見諒。希望每年例行性的健檢作業,能夠保護老木棉古樹與居民一起健康平安相處。
林務所鐘立偉所長也說明,木棉樹位於總兵署(古蹟)建築內部,高空作業車無法入內,為確保樹木及工作人員安全,林務所委請兼具攀樹師及樹藝師證照的台灣樹木醫院廖偉健等,執行摘除蒴果及修整樹枝等作業,並進行一年一度的例行健檢。除了總兵署木棉外,也將進行下堡老榕樹的修剪作業,以期在颱風季節前,為老樹進行整枝及基本檢查,讓老樹及周邊環境與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更有保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