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鹿樂志工進駐正義國小 協助偏鄉教育

發布日期:
記者: 陳冠霖/金湖報導。
點閱率:2,838
這學期有3位「鹿樂」志工到正義國小服務。(正義國小提供) 這學期有3位「鹿樂」志工到正義國小服務。(正義國小提供)

從107學年開始,金湖鎮正義國小校長許瑞芬就呼召一批有熱血的志工到正義國小來服務,這學期也有3位志工無縫接軌來到正義國小服務。許瑞芬表示,感謝教育部國教署在104年起建置「鹿樂~群眾協力募集平台」,為偏遠地區學校、民間企業、團體或個人搭建一溝通的橋樑,鹿樂平台透過激勵人心的影像或故事情境,呈現偏遠地區學校的人力需求,以擴大群眾參與偏遠地區學校教育事務的意願及提升認同感,同時規畫「招募報名」、「我要提案」及「儲備志工」等頁面,為偏遠地區學校、社會大眾及相關企業團體或非營利組織提供一溝通平台。
正義國小校長許瑞芬說,偏鄉學校在末代替代役男結束服務後,學校人力更顯得吃緊,她來到正義國小擔任校長第二年,便爭取教育部補助改善偏遠地區學校宿舍專案,期望能讓代理教師留得住,讓學生安心學習,便利用校園內的司令台閒置空間建置五間教師宿舍,剛開始是提供役男住宿使用,後來便迎來「鹿樂」志工,無縫接軌來到正義國小服務。
108學年第一位志工是謝東森老師,他是金龍國小資訊組長退休,來到正義國小協助指導中、高年級學生程式設計、低年級課後輔導,運用圍棋遊戲指導孩子運算思維的能力、每週二配合讀報計畫指導學生運用心智圖,將新聞稿中找出「何人」、「何事」、「何時」、「何地」、「何物」、「如何」、「為何」,學習閱讀理解也學會抓文章的重點,在週一、週四上午晨光時間、週三下午開設程式設計社團,也協助許惠婷老師指導學生參加scratch遊戲與動畫比賽,其中陳柏蓁與陳昦澐還榮獲全縣scratch遊戲第二名、給正義的孩子多元的學習機會,也因此獲得成功的經驗而更加有信心。
謝東森在正義國小擔任一年的志工,他說,正義國小算是小班小校,但讓人驚訝的是竟然能夠成立管樂團擔任升旗伴奏與集會表演,在台灣千人大校的管樂團都曾面臨招不到學生的窘竟,想不到正義國小學生竟然能夠全民皆兵,個個都可以上場玩樂器、唱合唱、跑田徑、跳鼓陣及樂樂棒等活動,讓人看到事在人為,只要用心經營,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學生潛力更是無窮的,今天他們學習的,在他們未來生命中,一定會在某個生命時間點呈現亮麗的光彩。謝東森也說,服役期間無緣踏上外島,這次來到金門當然要利用機會好好認識金門。除了一般有名的大景點太武山、毋忘在莒、莒光樓、古寧頭等等,金門百獅、金門百堡、金門百哨更是他尋幽探訪的重點。透過社群網站分享金門點滴,朋友們非常驚訝金門竟然有這麼多秘密行軍朝聖景點,戰地歷史在百堡工整對聯、百哨阿兵哥塗鴉文字中歷歷在目。
第二位志工沈秋蘭老師,她來正義國小一個月,協助到幼兒園講故事、每天下午放學後4時至5時半也是他與孩子約會的時間,在教室前的石桌陪伴著小朋友寫家課,若有不懂的隨時給予指導,陳子皓、陳愷帷、王九毅和黃珮綺等幾位小朋友每天都捨不得回家,都圍著沈老師問不會的功課,一定要把功課完成才回家。
第三位志工是陳怡儒教師,臺北市立大學音樂學系公費保送生的畢業生,上學期在莒光國小實習與代課,來正義二個月,協助指導幼兒園音樂節奏律動、開設週三下午低年級音樂社團課,並協助指導管樂團的豎笛分部,他希望從事正式教職前,能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在偏鄉教育上有所付出,讓自己在金門的兩個月,可以為偏鄉孩子做些什麼,可以在心底留下些什麼,儲備一些能量與熱情開啟未來教師生涯。
許瑞芬非常感謝國教署建置這樣平台照顧偏鄉學校,學校也對應提供非常完善的住宿設備,有單人套房、雙人套房、冰箱、洗衣機、每間套房都有空調設備和WIFI無線網路,還有腳踏車和電動車可以代步,有開心農場可以種植,也歡迎鹿樂平台為偏遠地區學校串聯匯聚更多元背景與不同專長志工,來協助培力偏遠地區學校發展學校特色更具成效,並逐漸獲得社會大眾諸多關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