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縣政總質詢》蔡水游建議發放振興券改現金

發布日期:
記者: 陳麗妤/議會報導。
點閱率:2,744
1090527b3.jpg 1090527b3.jpg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3次定期會,縣政總質詢第二天。議員蔡水游表示,金門目前仍保持零確診,首先給金門縣政府按一個讚!關於中央發放振興券一事建議縣府發放現金,省去印製時程及開銷。而關於近期吵得沸沸揚揚的金酒公司福委會事件,蔡水游也詢問縣長楊鎮浯有無監督機制,建議針對金酒福委會積弊已久的陋習,該處理就要處理,並且透明化,建立健全的制度。
蔡水游議員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金門目前仍保持零確診,縣府團隊確實努力認真執行,要先給金門縣政府按一個讚。接續他並例舉新加坡因疫情而發放現金及施行許多措施;台灣中央政府亦在農、漁紓困補助方面,讓鄉親很稱許。關於金門發放振興券一事,建議能改發放現金。蔡水游說,如此可以省去委託中央印製廠印刷的程序及開銷。否則,有些勞工薪水微薄,三餐都成問題了,怎麼會可能再先拿一千再等政府補助的三千,縣府要考量到因疫情而無法工作的基層勞工。
縣長楊鎮浯回覆指出,現金是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目前就中低收入戶生活艱困的對象會加碼。不過,發放振興券或現金,應考量發放目的是要紓困亦或刺激經濟。發放振興券目的是刺激消費、振興經濟。
蔡水游議員也說,弱勢加碼是正確方向。不過,中央的措施不見得全都是對的,應該要回歸地方考量如何最能嘉惠鄉親。他也指出,中央是有「撇步」考量很多,蘇揆於媒體公開說明政策,農漁民較弱勢,發放一萬元紓困金,讓鄉親很有感。故建議縣府發放現金,讓鄉親有感,相信議會一定會通過,好的政策要全力推動執行。
話題一轉,蔡水游議員也關切金酒公司福委會事件並指出,金酒公司員工福利委員會相當獨特,全金門有許多事業單位都成立工會,所有金門公營單位福委員加起來都沒有金酒十分之一大。蔡水游也說,金酒福委會以其龐大的規模出錯的機會好像也愈多,金酒公司福委會事件近期吵得沸沸揚揚,就怕有人是在為自己謀福利,故建議應該要透明化。在福委會任職,親屬三等親內就不要再從事酒業買、賣;自身擔任相關行業就不應到福委會任職比較好,要有分際並且避嫌。
蔡水游也指出,金酒公司福委會有無監督的機制。否則,工會如果夠大恐怕連縣長選舉都要拜碼頭,而且縣長也易被牽著鼻子走。他並援引過去金酒員工午餐付費政策一事為例也提醒。蔡水游強調,金酒公司和財政處都是縣府管轄內,既然縣府還管得到,建議要走健全制度和方向,切莫因為政治而沒有真相。而且福委會事件雖然是最近發生的,但相信積弊已久,該處理的傷口就要清,堅持做對的事。
縣長楊鎮浯說明指出,要支持金酒公司福委會為員工爭取福利,在福委會運作上除了替員工爭取福利外,希望藉由這次機會,請金酒公司針對福委會或金酒公司各部門訂定更嚴謹、更嚴格的規範,並且明定規矩,以一改過去陋習。
楊鎮浯也回覆,不論單位大小,一視同仁,對的事情就做,不理想之處就改善,他個人絕對不會有過多的選舉和政治考量,也沒有議員說的情形。楊鎮浯也說,鄉親自己辨別和自主性強,不一定要受制於人多,當然多數的意見,是會予以尊重。他瞭解關於過去午餐付費政策,金門往往都流於顧忌反對的聲音,而忽視真正的聲音。就他而言,許多積習已久的問題,對的就做,不理想的就改善。而不論員工、公務人員或鄉親,縣府該照顧就照顧,該要求就約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