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縣政總質詢》李養生期三大產業區塊創造就業機會及新願景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議會報導。
點閱率:1,752
李養生議員 李養生議員

金門縣議員李養生昨日在議會第七屆第三次定期會縣政總質詢議程,李養生針對大健康產業、跨境電商、肉牛產業的三大產業區塊,分別向縣長楊鎮浯、縣府秘書長陳朝金及建設處長文水成提出質詢及建議,希望創造就業機會和地區新產業的發展願景。
議員李養生質詢表示,他曾建議縣長創造一千個工作機會,經過一年多,現在有什麼進展?縣長楊鎮浯指出,創造工作機會的希望是在民間私部門,不是在公部門。公部門的人力,反而有精減;在去年私部門整體就業有成長,但距議員建議的還有點差距!
李養生表示工作機會,要讓人民安身立命,如到公部門都是臨時的,很可惜!要讓人民安身立命,只有創造金門的產業發展環境;金門經過三十年產業發展,還是只有金酒;所以,政府在施政要有方向、有方法,才能快速達到目標。同時,他指出,金門發展目標已選定大健康產業、跨境電商,若再加上肉牛產業,三產業可在金門創造三個百億公司!
至於李養生詢及大健康產業、跨境電商有沒有分管的負責人?縣長楊鎮浯表示,在府內涉及不同重大專案及跨局處的,大健康由副縣長黃怡凱、跨境電商由秘書長陳朝金分別擔任召集人。另外,副縣長黃怡凱也負責幾個重大專案。
李養生質詢縣府秘書長陳朝金時,他表示「政府搭台,企業唱戲」,政府搭台是將民間、企業力量跟政府力量結合在一起;在搭台之後,企業唱戲自然去找它的經營團隊,目前跨境電商的輕重緩急在哪幾個區塊?
陳朝金表示,跨境電商長久性的,是地方人才育成;近期的,要先開通海運快遞渠道,若不開通,與大陸做生意要繞一大圈。目前操之在我的,港務處已公告第一回意見蒐集及內部整理後,其意見沒有大修必要,就直接上網公告,但後續受限小三通需要對岸配合及洽商事宜。
李養生建議跨境電商需因地制宜,並符合金門地區需求及狀態;政府做的與民間企業要做的需討論整合,透過跨境電商平台將金酒、特產產品建構出去!對此,陳朝金指出,政府建構平台是讓民間使用,在打通倉儲物流的渠道,俟人才育成之後,就可展開作業。李養生表示,跨境電商平台不是海轉空、空轉海、海轉海,還有陸轉空,將來會有金廈大橋,也有翔安機場,所以其整個架構定位、目標都要明確,並從各方面去思維!金門不要小看跨境電商,做起來是幾百億的營業額!
陳朝金也指出,未來馬山港的開通就在中間,是整個策略上的一環;未來人流物流,馬山港的位置與翔安機場是相互輝映的。另,李養生也說翔安機場離金門近,如果造一座橋,將來生意做不完!
李養生也問及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到今年九月終止?他表示跨境電商屬於國際貿易,關係到金門將來要出去的項目,現在要未雨綢繆及通盤考量。陳朝金表示,前天看到報紙,對岸並沒有說要將ECFA終止。如果它沒有單方廢止,之前如何做,未來還是如此在辦!但如何跟廈門取得更大優惠,是未來縣府必需跟對岸進一步溝通,爭取兩岸政府給予支持,縣府也一直朝此目標努力。
另,李養生也指出金門是邊境,經濟與大陸息息相關,台灣不做的,金門來做,並可採試驗方式,成立一個小組一起去爭取,把「小服貿」弄在金門實驗,生意若不先從大陸做起,其他地方也不會來做!
大健康產業可在金門發光發熱!李養生質詢大健康產業園區如何建置?什麼時候做?做的是做國際生意,所以其整個都要規範出來!陳朝金表示,大健康產業未必有一個園區,應該落實到社會階層,醫美及生殖都是選項,政府營造好環境,業者來投資,並建構好平台,吸引業者投資,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至於潛在市場探討,是一步很重要工作,唯有潛在市場存在,才能一步步就定位!
李養生問建設處長文水成對於肉牛產業鏈的看法?文水成表示,就地區現有條件,比台灣任何縣市養牛產業,金門都具有競爭優勢。目前,地區活牛雖無法銷台,但繁殖的小牛,推廣給民間做品種改良,可提升生長速度、肉質及生長效率,都會有幫助。另,文水成也認為肉牛產業的後端行銷,比前端更重要,透過差異化與認同,創造較高的產值。而且,在環境保育跟肉牛產業推動尋求一個比較好的模式來推動,減低環境污染風險,是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李養生表示,肉牛產業與民間配合發展,把量產地放在大陸福建跟台灣,將來整個肉牛產業在閩南地區跟台灣,量就很可觀,生意也可做的很好,創造很多就業機會,金門也才會有發展,大家一起努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