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議長與議員考察金酒 聽取基層心聲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綜合報導。
點閱率:1,972
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昨率領第二小組議員,在縣長楊鎮浯陪同前往金酒考察業務營銷情形。(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昨率領第二小組議員,在縣長楊鎮浯陪同前往金酒考察業務營銷情形。(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三次定期會縣政總質詢昨日最後一天議程,第二小組議員在議長洪允典率領之下,在縣長楊鎮浯帶著副縣長黃怡凱及相關局處主官管陪同下鄉考察;洪議長和議員前往金酒公司考察營運業務狀況,並與金酒基層員工幹部座談,縣府及金酒高層均未列席與會,並關掉錄音錄影,讓他們暢所欲言及發表真正基層心聲,以做為議員問政及督促金酒生產營運的參考意見,期能讓金酒改變和創造營業新績效。
議會昨日的縣政總質詢議程由議長洪允典主持,議員李應文首先為28日總質詢時脫序演出,他表示對大家抱歉、對縣民也抱歉。之後,他建議第二小組縣政總質詢議程改為下鄉考察行程到金酒考察營運業務及生產狀況。隨即,洪議長和第二小組議員王碧珍、石永城、陳志龍、洪鴻斌、李應文、楊永立、王秀玉、李養生等人,從議會搭車出發,在縣長楊鎮浯及縣府相關局處主官管陪同,到金酒考察。
在金酒考察時,洪議長也邀議員和縣長楊鎮浯及縣府局處主官管,為金酒祝福,並表示大家全力支持金酒!之後,由議員李應文主持金酒基層幹部座談會,議員楊永立、李養生、王秀玉、陳志龍、石永城與金酒的總領班、領班、各班代表面對面座談,聽取來自金酒基層幹部的真實聲音。李應文表示,金酒營運狀況,最清楚的是基層幹部,員工也是辛苦的,期藉由到金酒考察,希望聽到真正的聲音及有困難如何來處理。
在金酒基層幹部座談中,他們提出諸多的心聲和建議,主要內容臚列如后:
●金酒各單位透過議會直播,聽到對金酒指導或檢討及改進地方,金酒89年至109年為金門縣賺進超過一千億,在業績最好的時候一百五十億,員工一塊錢都沒有增加,安份敬業,做應該做的事。自89年起,金酒業績年年進步,年終績效獎金未增加半毛錢。今年受疫情衝擊,有預估性下修,有些微退步,就要檢討員工年終獎金、績效獎金,對金酒員工公平嗎?每位員工都為酒廠而生而活,希望酒廠越做越好。
●歷任董事長、總經理都想衝出一番好業績,短暫的決策,會不會影響員工後半輩子?看到酒廠好,是希望酒廠有未來;公司決策,是對員工好的決策,如果犯一次錯,員工就被修理,是很不值的,酒廠要好,不是高層的好,而是決策對員工和酒廠的好,不能做出來的酒賣不出去,說你們做那麼多酒幹什麼,應該從根本來看事情。
●福委會從那裡創造員工的福利,業營額的一千分之一點五提撥給福委會、下腳料百分之四十,只有這兩條固定收入,支撐給員工的福利。福委會如何創造收入來源,只有透過門市部賺取微薄利差,補貼員工福利和辛勞。
●針對福委會VIP案,可隨時來查,有不法,馬上捉去關,關到死都沒關係,誰有問題,馬上給答案。而且,金酒玉璽酒前後出了六年,前兩、三年沒人買,這兩人買了五、六十萬的酒,不管外面有沒有暢銷,他們都先買,是做為收藏陳列之用。後來有的玉璽酒值錢,這種一買五、六十萬客戶,賣不賣?福委會賺的每一毛錢,都沒有放在私人口袋,都做員工福利。
●福委會保留款,三年內都可用,今年門市遇到疫情關起來,沒有賺錢,就是用前三年保留款支撐員工福利。何況,福委會每一筆帳、每一分錢都報縣府核備,都是沒有問題的,沒有圖利自己,也沒有圖利別人。
●如果今年年底,金酒無法達到縣府要求的業績,因疫情下修營業額的提案,希望讓基層員工拿到績效獎金;不要一年的失誤、狀況,抹滅基層員工前面十九年的作為。
●金酒公司現在的問題,是如何將酒賣出去?基層員工正常生產、業績也達標,可能會領不到績效獎金,基層員工真的很辛苦,建議考核採分層負責,不達標主管,領多少錢;達標的人,可領多少錢;不能一刀揮下,不關上面的事。
●不能員工一點小問題,記過或怎樣,不然請議員來做董事長、總經理,績效馬上出來?希望上面的至少有方向,不能只說疫情,業績不好,有什麼方向可以走?金酒營業組要擴張,才有足夠開拓市場的人手,把業績做出來酒賣出去,金酒營業程序有問題,酒推銷不出去,是沒有長期規劃。
●金酒員工不是公務人員,為什麼考績制度採公務人員制度,以不公平方式對待員工?自工會成立以來,建議考績不要比例限制,該打甲等的打甲等,該打乙等的打乙等。誰該打乙等?有犯過錯的、做不好的、與人吵架或未完成交代任務的,該打乙等就打乙等,其他為什麼受限85%,或有出事的考甲等,凸顯制度不公平,今年起該打甲就打甲,公平就好,不要剋扣員工的努力。
●金酒開始實施周休二日後,員工也沒有加班費;營銷應該銷的很好,員工的利潤就是加班,酒銷不出去如何加班,基層只負責製酒、灌酒,酒賣得好,就可加班;不能加班的結果,少了平均13%加班收入來源。今年如果營業績效未達標,績效獎金恐少二點五個月獎金,以薪水五萬元算,就約少十二萬五千元左右。
●因應新冠肺炎,金酒整個業績下滑,但金酒公司有何防範措施?酒賣不出去減產,是不對的,金酒公司應有預警制度,希望金酒高層看遠一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