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縣府獎勵 各社區爭除毒草銀膠菊

發布日期:
記者: 李金鎗/金寧報導。
點閱率:1,735
古寧頭社區志工隊長李開陣昨日帶領志工穿著長袖衣物、戴手套口罩展開拔除銀膠菊工作。(李金鎗攝) 古寧頭社區志工隊長李開陣昨日帶領志工穿著長袖衣物、戴手套口罩展開拔除銀膠菊工作。(李金鎗攝)

時值外來植物銀膠菊生長最旺盛的季節,由於銀膠菊的花粉容易引發人體支氣管發炎、鼻炎、皮膚炎及紅腫等過敏反應,為降低繁殖及花粉擴散危害,金寧鄉公所加強宣導銀膠菊防治知識,並辦理評比獎勵各社區投入移除銀膠菊工作,目前各社區拔除銀膠菊共計一萬二千多公斤,後續將由公所評比核發績優社區獎勵金。公所提醒民眾,在執行防治工作時應著長袖衣物、戴上手套、口罩防除,防除後儘速洗手,植株以黑色垃圾袋悶腐或乾燥,後送垃圾車焚燬。
針對「國際大毒草」銀膠菊的防治,金門縣政府已努力了10餘年,即便有一些短期的成效,但要將之「趕盡殺絕」似乎還是力有未逮。因此縣府建設處辦理「銀膠菊移除工作補助要點」,金寧鄉公所配合依評分標準支給社區獎勵金,古寧頭社區志工隊長李開陣昨日帶領展開拔除銀膠菊,各參與評比社區並從三月份起自發性於每週參與拔除銀膠菊工作,目前各社區拔除銀膠菊共計一萬二千多公斤,經評比成績第一名3萬元、第二名2萬元、績優社區6名各5千元,獎金總計每鄉鎮8萬元(在經費不變前提下,各公所可依實際狀況調整增加名額),另亦有補助資材費用,鼓勵社區共同參與移除。
鄉公所農觀課表示,銀膠菊是菊科銀膠屬1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墨西哥灣及西印度群島,花期長、種子輕、生長迅速、環境適應力強,容易隨風傳播,已成為國際有名毒草,不僅大量侵占農耕空間,還嚴重衝擊本土植物生態。此外,積累近年來的除草經驗,建設課指出,銀膠菊適應性強,生長迅速,會釋出抑制其他植物生長的化學物質,因此通常成片存在。銀膠菊會開小白花,外觀似滿天星,其葉片外觀也與艾草相似,容易誤當為花材使用,呼籲民眾不要隨意採摘不明植物。
銀膠菊常見於曠地、田埂、路旁邊坡、荒廢地、河邊、濱海地區,為減少銀膠菊繁殖機會,縣府已請各公所通報有銀膠菊的公有地,並將僱工進行移除。
 農觀課也提醒,因為外觀有點像滿天星,銀膠菊有時候會被民眾帶回家當觀賞花草栽種;若非「識貨」的民眾通報,更容易被當作一般雜草忽視,成為防治死角。所以,透過社區自主及公部門的強力宣導,對銀膠菊的防治工作就加倍的顯得重要。並呼籲民眾自主防除時,請記得穿著長袖衣物、戴手套、口罩,以人力或簡單器具拔除,防除後儘速洗手。銀膠菊為一年生草本植物,大面積農地、閒置荒地可用農耕機具翻除,最好連續翻土2至3年,以抑制土壤中的種子生長。拔除後植株可先置於黑色垃圾袋中悶腐或乾燥,後送垃圾車焚燬。
至於防治方式,目前以人工連根拔除最為理想,拔除後植株可置於黑色塑膠袋中,悶腐乾燥後再送垃圾車焚毀。除草專家指出,如果銀膠菊在荒地、農地的分布面積太大,可以使用嘉磷賽、巴拉刈、固殺草等藥物處理,但基於環境保護立場並不推薦,但可以火燒防治。
農觀課強調,銀膠菊帶有毒性,接觸人體肌膚會引發過敏反應,因此摘除時必須穿著長袖衣物、手套,而吸入花粉也可能導致鼻炎。只是在動物實驗上,長期餵食牛、羊銀膠菊後會引發肝腎病變,但對人體造成危害的暴露劑量則無直接數據和研究,只要避免接觸,觸碰後也要盡快洗手,不用太過擔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