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縣府積極建構老人完善保護體系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縣府報導。
點閱率:1,567
金門縣政府社會處長董燊昨主持金門縣109年度第一次老人保護聯繫會報。(楊水詠攝) 金門縣政府社會處長董燊昨主持金門縣109年度第一次老人保護聯繫會報。(楊水詠攝)

金門縣109年度第一次老人保護聯繫會報於昨天召開,由縣府社會處長董燊主持,希望透過聯繫會報結合警政、衛生、社政、民政及民間力量,共同討論服務過程中所遭遇之困境,發揮協調、檢討及合作的機制,有效建立老人保護體系,提供積極、完整服務,並以有效因應策略,建構縣內長者人身安全網,發揮老人保護功能,使老人生活得愉快,讓金門真正成為幸福之島。
目前,金門縣總人口數十三萬九千六百八十餘人,老年人口數計有一萬九千五百二十二人,佔全縣總人口數百分之十三點九,已成為高齡化程度嚴重之地區。社會處業務報告表示,老人保護通報窗口以113及110為通報專線,亦可以網頁「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進行線上通報,以及為使老人享有安穩、安定之在地生活,辦理老人保護業務,對於縣內六十五歲以上之老人直系血親屬對其有疏於照料、處待、遺棄等情事,致其有生命、身體、健康或自由之危難時,給予短期保護安置服務。至於失能老人入住長期照顧機構安置補助,補助設籍金門縣年滿六十五歲以上失能長者入住機構安置費用。
針對獨居老人的服務,社會處每年按季辦理獨居老人調查及建立名冊,俾利整合社福資源,提供照顧服務;補助金門縣六十五歲以上之獨居老人中午送餐費用,解決老人日間獨居在家、乏人照顧之問題,使長者能享有良好的餐食照顧與關懷服務;辦理「獨居老人緊急救接系統」之建置服務,並藉由每月系統維修,進行關懷訪視;在各鄉鎮及社會處均成立社政志願服務隊,辦理獨居老人關懷訪視,做好預防性照顧服務。
社會處表示,全縣設置有三十處社區關懷據點,並輔導各社區發展協會、社會福利團體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社區老人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老人共(送)餐、健康促進、諮詢及轉介等服務,希望透過社區居民的自主參與,建立多元的社區照顧服務型態,提供獨居老人在地的初級預防照護服務。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到宅沐浴車從去年十一月至上個月止,共服務一百一十八人次(中低收入,每人每月扶助一次;一般戶,每次三百元)。社會處表示到宅沐浴車以流動溫水及溫泉泡澡概念,為失能者沐浴;近期也規劃安排申請到宅沐浴服務,首次免收費體驗及巡迴社區宣導活動,使其更普及化而能提高服務使用率。
在預防老人走失服務,社會處提供兩項服務,(一)、「預防走失-愛的手鍊」,目前共計有失智老人、身心障礙者等一百四十六件申請案,其中七十七案因手鍊遺失重新補發、往生等原因終止服務,現計有六十九人接受服務。(二)、「預防走失-守護QR code布標(貼紙)」,以申請人資訊產製布標(或貼紙)縫(黏)置於使用者的衣服或生活用品上,若使用者走失,即可掃描QR code 取得家屬聯絡資訊,節省個人資料比對與尋找家屬的時間,目前共計有廿一名失智長者使用服務。
縣府民政處也表示,多種資訊顯示金門縣已為高齡化程度嚴重之地區,是以老人保護政策越來越重要,知悉疑有政府應介入保護之長者通報主管機關提供必要之協助,需要你我共同來關心;民政處除隨時提供相關資訊透過鄉鎮公所轉達村里長及村里幹事配合辦理外,更適時利用民政人員座談宣導配合落實「老人保護通報及處理」立法精神等。
由於生活水準提升,醫藥科技發達,相關福利措施健全,國人平均壽命延長,隨之老年人口比例逐年上升,並有鑑於獨居與失智長者屬於老人族群的弱勢者,有必要給予更多的關注。因此,金門縣消防局為提升獨居與失智長者救護服務品質,針對獨居及失智長者救護使用救護車狀況,並視狀況通報縣府社會處及衛生局介入關心訪視和提供必要之協助服務。
金門縣警察局在老人保護規劃協助辦理社會救助通報專案計畫,並透過馬上關懷及獨居長者訪視實施計畫,目前輔導守望相助隊七隊、治安社區三十八個,均定期訪視獨居長者,如發現有需要關懷或協助者,即循現有體制予以通報協助。另,在老人防詐騙及交通安全宣導服務,籲請長者提高警覺,防止受騙,以及確保自身安全。
衛生局在長期照顧工作:(一)、居家服務:為提升居家失能長者及身心障礙者生活品質,並減輕家庭照顧者照顧負荷,經照管專員評估CMS失能等級,2-8級符合提供居家照顧服務,由照顧服務員提供居家照顧服務。(二)、日間照顧(含社區式服務交通接送):為增進社區失能長者及身心障礙者日常生活照顧,並維持其社會功能,避免白天家屬在工作崗位,獨留失能者在家,讓家屬可以安心工作。(三)、喘息服務:為減經長期照顧失能長輩及身心障礙者之家庭照顧者照顧壓力,避免家庭照顧者因負荷過重而對長者有不當對待或社會問題,本縣提供失能個案喘息服務,讓照顧者得以享受私人假期或暫時脫離照顧情境,得以有更多能量繼續照顧長者,符合等級者,得以使用喘息服務。另,衛生局在長期照顧也提供有專業服務及交通接送服務。
在老人保護聯繫會報中,社會處提案訂定金門縣「獨居老人關懷服務計畫」,落實獨居老人關懷服務機制,以落實在地老化及對長者關懷,使其免於孤寂與生活危難,結合相關單位資源提供適切協助與照顧,提供獨居長者相關補充性、支持性之服務,使獨居之長者獲得妥善、周全之社會照顧,以落實金門縣長者在地老化及享有適切照顧服務。
另針對老人保護案件近年有成長的趨勢,且卑親屬虐待尊親屬的案件類型數明顯增加;而且,近年來家庭結構改變、社會問題多元,老人保護案件需要相關單位運用更多元的策略及處遇技巧介入,預防老人受暴問題。因此,社會處提案落實老人保護三級預防策略跨網絡合作機制,降低老人受暴風險,進而達到老人在地老化、健康老化及降低受暴的可能及有效預防老人受暴問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