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1+1振興券 縣長要求端節前公布發放細節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維智/縣府報導。
點閱率:6,689
縣長楊鎮浯昨主持金門縣政府109年第5次縣務會議。(翁維智攝) 縣長楊鎮浯昨主持金門縣政府109年第5次縣務會議。(翁維智攝)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進入後疫情階段,各地要求振興的壓力如排山倒海,縣長楊鎮浯昨在縣務會議中要求各單位,一定要在端節前公布「1+1振興券」發放細節,他也相信行政團隊有能力做好「超前部署」,把可能的後遺症,以及事前宣導,向鄉親說清楚、講明白,讓大家心裡都有個底。
而對於建設處表示,金門振興券發放可能要到7月中才能政策定調,預定在中央7月15日正式發放後一個禮拜,緊隨中央腳步推出。對此,楊鎮浯不以為然的說,金門發放「1+1振興券」的政策初衷和中央沒有關係,中央初始是要發消費券,而金門從2月份討論要發振興券伊始,他即反覆拜託、提醒各單位,務必就利弊分析清楚,要怎麼作業也要做好完善規劃,但整整3個月過去了,當鄉親都在催振興券的時候,他獲得的回報竟是要等中央發了才看反映,連他都看不過去了,他不相信鄉親會有等待的耐性。
因此,他請建設處務必抓緊振興券印製最快可交貨的時間,並在端節前召開記者會,對外正式宣布振興券發放作業細節,讓政策定調。至於要如何協助產業,恢復百姓信心,楊鎮浯不諱言,在上半年產業幾乎停擺這段期間,在公部門任職的各位,絕對無法感受社會各行各業在面對「沒有薪水、沒有生意、沒有收入」時的恐慌和心酸,也因此,當全國各縣市都在推振興方案的此時此刻,他請各部門千萬不要自我設限,務必在一個禮拜內,就自己業管的部分作檢討,同時提出想法,想想在自己業管範圍內,有何可和產業搭接或自己提出的優惠方案,有何可協助產業和百姓的,不要擔心不可行,也不要怕被檢討,更不能只靠振興券,針對各行各業的振興,公部門一定要好好思考自己有何可做的,總之,後疫情階段,縣府再不拿出態度,鄉親無感,這個團隊恐怕就沒有什麼可期待了。
另有關金城三期區段徵收,這個案子外界高度關注,也到了緊鑼密鼓的階段,楊鎮浯表示,其實不只金城三期,地政局目前也有幾個正在執行的案子,政策都很清晰的,前陣子因疫情關係不適合集會和召開大型協調會,最近疫情緩和,請地政局抓緊進度辦理。
此外,還是與地政有關的,針對有些重劃區的劃餘地,楊鎮浯說,目前的社會態勢是,這些劃餘地既不可出售,也難以有效利用,一直擺在一旁,而當公共建設需要以地易地時,拿出來的地又對地主沒有誘因,有誘因的又常受限於中央,以許多校園用地為例,當中有許多私有地被行政部門長期佔用且得不到妥善處理,拿出來要交換的劃餘地又不盡理想,最後只有走上價購一途,這絕不是理想的作法,後續也會衍生許多問題。
楊鎮浯也提及,許多配餘地要變更用途通常得報中央,這只是個程序,如果法規不允許,那當然沒得說,但如果法規沒有不允許,只是程序繁複,縣府就一定要有動作。否則為公共事務,在法律無明文禁止的前提下,不試著去突破桎梏,任令問題懸而未決,被卡住,就不是好做法。對此,他請地政局和建設處研議有無可行性,如果法不可行,就請明確說明,如果可行,也要思考程序如何啟動。
昨日會中也針對上次會議主席指裁示列管案計14項進行討論,其中有關小三通何時復航,最受各界關注,楊鎮浯說,各界其實不了解,船舶只是個載具,小三通何時復航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兩邊人流的管制,以當前情況,人員進入大陸要管制21天,入境台灣又要管制14天,一趟兩岸行就得被管制35天,這樣的開放實務上意義不大。
但儘管如此,過去一段時間他一直要求觀光處要研擬爭取政策的策略,因為小三通復航有不同的情境,包括先開船、人流分2階段及自由行來或不來等情境,才是小三通復航的重中之重,觀光處一定要預擬不同版本和爭取的策略,儘早規劃綜整,以用具體行動,面對小三通預擬復航的各種情境。
另昨日也就四項提案進行討論:提案一、審議修正「金門縣學生交通圖書券補貼實施辦法」第二條條文草案(教育處)。提案二、審議修正「金門縣社會福利館場地使用管理辦法」部分條文草案(社會處)。提案三、審議修正「金門縣政府組織自治條例第7條、第 8 條及第21條暨編制表」草案(人事處)。提案四、審議追認「本縣108年度總決算及附屬單位決算綜計表業經彙編竣事」案(主計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