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1+1振興券7/17發放 2千元換4千元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維智/縣府報導。
點閱率:20,607
金門1+1振興券7月17日開始發放,「怎麼領?怎麼花?」縣長楊鎮浯昨在直播記者會表示,縣府目標是以簡便為原則,希望做到好發、好買、好消費。(翁維智攝) 金門1+1振興券7月17日開始發放,「怎麼領?怎麼花?」縣長楊鎮浯昨在直播記者會表示,縣府目標是以簡便為原則,希望做到好發、好買、好消費。(翁維智攝)

金門「1+1振興券」敲定7月17日開始發放,縣長楊鎮浯昨偕秘書長陳朝金、建設處長文水成召開直播記者會表示,民眾只要拿2千元就可以換取8張面額500元,價值新台幣4千元的1+1振興券,希望這項獨步全國的惠民措施,透過經濟加乘效果,創造5.6億以上的消費產值。
楊鎮浯表示,金門1+1振興券發放的目的,簡單說就是希望「刺激內需消費,活絡金門地區消費動能」,而且以「設籍金門民眾」為施行對象,也限於「金門地區商家消費」。
楊鎮浯強調,這項振興券的發放是在中央「1+2」3倍券之外的加碼發放,等於讓金門鄉親享有雙重優惠,這也是「限定版」金門獨步全國的優惠措施。如何領?怎麼用?縣府目標是以簡便為原則,希望做到好發、好買、好消費。
楊鎮浯說,此次採用紙本券而非中央的電子券,主要著眼於紙本券經濟效益的遞延性最久,商家收券後,可再拿券出去消費,重複使用性高,中央電子券僅能一次性消費使用。他也坦承,縣府團隊深知,券的發放要「好發、好買、好消費」,但做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除了要讓政策發揮最大的功用外,最重要的是,希望透過一點制度上的設計,讓政策能帶給民眾最大的效益,並改善地區商家經濟收益。
而對於民眾關切為何不直接發消費券或現金,他則說明,這部分是經過縣府團隊多次討論而決定的,此政策重點在於「振興」,而非「紓困」。發放現金,可能發生民眾「存起來沒有消費」的情形,而「消費券」只是用政府的錢來「消費」,無法產生外溢及消費加乘效果。
楊鎮浯強調,無論是發消費券或現金,都沒有辦法像發放「1+1振興券」能產生「帶動消費、產值加乘」的效果。而且,金門情形特殊,在地設籍14萬人口中,常住僅6萬多人,其餘多達8萬人,與在地沒有血緣連結的非常住人口,就是鄉親口中常說的「幽靈人口」,如果直接發現金消費券,將使縣庫平白損失約1億元,政府想要振興地區經濟的美意會打折。
至於針對先前坊間流傳,地區設籍人口與常住人口落差大,可能造成浮濫發券的說法;楊鎮浯也說明,此次縣府參考民國98年發放的「感恩回饋券」模式(限二親等人員代領),規定限三親等以內的人員才可以代為領購,應該可以解決幽靈人口設籍的問題。
另有關民眾擔憂可能發生大額集資低價購買「振興券」以賺取差價,以及振興券將只流入大型量販連鎖店等特定商家的問題,楊鎮浯表示,縣府目前已設定除金酒公司及陶瓷廠等縣屬事業單位不受限外,地區有開立統一發票的商家和免開立統一發票以普通收據之商家,每月可申請核銷金額都有相關限制,希望能讓特別需要協助的地區小型商家也可以真正受惠,同時防止弊端發生。
而針對票券的防偽,縣府指出,本次「振興券」是由財政部印刷廠負責印製,具有印製防偽票券豐富經驗,也告知大家幾個防偽小撇步:
1.【看】振興券隨機分布紅、藍兩色纖維絲,迎光透視浮水印可見「波浪狀浮水印」。
2.【轉】輕轉振興券「500」字樣綠色變紫色。
3.【掃】請掃瞄右下方QR code則會出現驗證碼畫面。
4.【刮】可以使用硬幣,在躍動金門圖案上方刮擦則會出現特定圖紋「金門」字樣。
此外,對於振興券現行的制度設計,楊鎮浯強調,縣府絕對秉持開放的態度,如有必要,會視後續發行及適用狀況,適時酌予調整,以回應實際需求,讓券更好流通使用。
縣府建設處最後並彙整相關發放作業重點如下:
一、領取時間:7月17日至19日於各村里辦公處請領(以各家戶收到通知單地點為主),如無法於前開時間請領,補領時間為7月29日至31日於各鄉鎮公所領取。
二、誰可以領:設籍在金門的全部鄉親。優惠在哪裡:出二千元得四千元振興券(面額500元,共八張)。
三、振興券流通時間:109年7月17日起至109年12月31日止。
四、怎麼用:金門地區有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全部實體商店都可消費使用。
五、使用需知:振興券不可換現、不得找零、不得儲值,限在金門地區用。
六、店家核銷:開立統一發票商家,每月可申請核銷金額以新台幣100萬元為上限,計畫期間上限600萬,得一次申請核銷,免開立統一發票以普通收據之商家,每月以新台幣10萬元為核銷上限,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及金門縣陶瓷廠等縣屬事業單位不受核銷金額限制,核銷則請至各鄉鎮公所窗口辦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