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賢庵國小身歷耆境 學習同理心對待長者

發布日期:
記者: 詹宗翰/金城報導。
點閱率:1,514
賢庵國小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到校,讓學童穿戴上高齡體驗設備,使參與者身歷「耆」境,希望同學們對長者能以同理心包容。
(照片取自賢庵國小臉書) 賢庵國小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到校,讓學童穿戴上高齡體驗設備,使參與者身歷「耆」境,希望同學們對長者能以同理心包容。 (照片取自賢庵國小臉書)

身體機能老化,會對生活帶來多少不便?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日前至賢庵國小讓小朋友體驗,透過身歷「耆」境,學習用同理心去探索長者的內心與需求,藉著以身嘗老,思索銀髮的價值與意義。
日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到賢庵國小,讓學生穿戴高齡體驗設備,以三個關卡-「手到擒來」、「另眼相看」、「七上八下」,讓參與者透過穿戴彭祖體驗包,變身成為視茫、重聽、駝背等生理退化狀態、再搭配活動設計體驗長者世界,進而引發參與者反思長者生心理退化、友善設計、活躍老化等高齡議題。
每個人都會變老,老年是生命歷程的最後階段,除了面對生理退化外,許多來自心理、人際、社會及環境上的挑戰也不斷發生。為了提倡弘揚孝道觀念與老化教育推廣,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2007年,前往日本參訪社團法人長壽社會文化協會,觀摩日本高齡者體驗教育之模式,汲取經驗。隔年與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建立共識,開發具有台灣專利的高齡模擬體驗教材「彭祖體驗包」並推動「彭祖心身活-高齡者生活體驗計畫」。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今年展開四十校、八十場的「彭祖體驗課程」,讓學生穿戴高齡體驗設備-「彭祖體驗包」,希望學童從體驗中感受身體老化後在生活上的諸多不便,引導學童反思,並將此經驗應用至生活當中,學習對待長者有更多的同理心。
活動主辦單位希望能透過這種「做中學」的學習方式將「敬老、惜老」的種子埋下,建立台灣高齡社會友善風氣與環境。賢庵國小於活動後表示,希望同學們在體驗後能用同理心,與長者們相處時能多點包容與耐心,提供他們協助與等待,讓長者們因此能有愛無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