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推廣南樂 烈嶼群聲南樂展演

發布日期:
記者: 詹宗翰/綜合報導。
點閱率:1,119
典雅的風韻,引人發懷古幽思,烈嶼群聲南樂為推廣南樂,八月於烈嶼鄉文化館展開三次的表演活動。(文化局提供) 典雅的風韻,引人發懷古幽思,烈嶼群聲南樂為推廣南樂,八月於烈嶼鄉文化館展開三次的表演活動。(文化局提供)

為了推廣南樂,烈嶼群聲南樂社特別於8月15、22、23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假烈嶼鄉文化館二樓藝文展示空間,舉辦三場南樂演出,期盼帶給民眾聽覺與視覺的雙重饗宴。15日已進行第一場,後續還有二場,歡迎鄉親踴躍前往觀賞。
烈嶼群聲南樂社於民國九十三年成立,迄今已十六年,旨在薪傳南音,致力傳承南管古樂文化。南樂社的每一位成員,也因熱愛南管文化,不捨這項古老樂曲失傳,因而凝聚起來,每周自發性練習,精進技藝,亦積極參與各項交流演出,日前才剛與台南和聲社於金門傳音館交流演出,積極推廣南管音樂。
南管又稱南音、南樂、絃管或郎君樂等,是流傳於閩南地區的傳統古老音樂。南樂保存在福建省閩南一帶,地屬南隅,因此菲律賓及其他東南亞地區稱為「南音」。在台灣,因有外來的「北管」,為有所區隔,而稱「南管」。據考證,南音一詞,在東周時的《左傳》上即有紀載,可見南樂的歷史悠久。
南管傳承漢唐雅樂的曲風,宋元詞牌、曲牌音樂,以及宋元南戲、明代傳奇的戲曲內容。表演形式有竹樂演奏,加上小型打樂的十音合奏、清唱、曲藝表演及戲劇表演等。曲風恬淡清雅、內斂含蓄、唱詞委婉纏綿,讀音中保留了中原古漢語音韻,堪稱華夏樂府珪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