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深化學術合作 金大邀海巡署辦島嶼治安座談

發布日期:
記者: 李金鎗/金寧報導。
點閱率:1,110
金門大學邀請海巡署舉辦「島嶼治安︰金門周邊海域情勢與執法現況座談後合影。(金門大學提供) 金門大學邀請海巡署舉辦「島嶼治安︰金門周邊海域情勢與執法現況座談後合影。(金門大學提供)

 國立金門大學邀請海巡署舉辦「島嶼治安︰金門周邊海域情勢與執法現況座談會」,針對金門水域的海巡、岸巡和查緝的現況與處理機制進行交流,並就雙方深化合作與鼓勵學生報考海巡人員等事項進行討論。
金門大學為增進師生對金門海域治安的了解,日前該校人文社會學院、海洋與邊境管理學系特舉辦「島嶼治安︰金門周邊海域情勢與執法現況座談會」,邀請海巡署第12(金門)巡防區指揮部陳朝陽部主任、海巡隊李志平隊長、查緝隊徐麗娟、岸巡隊王榮忠副隊長、蔡宇喆執行長與黃富胤科員等出席座談,雙方針對金門水域的海巡、岸巡和查緝的現況與處理機制進行交流。
高瑞新院長表示,世界各國為維護國家主權及海上秩序,在海域執法方面予以強化,以樹立海域執法權威。然而海洋事務的處理非常繁雜,不論在岸、海執法、海難搜救、海洋環境保護與資源保育、海上交通安全維護等方面,均需投入很多各領域之專業人才和設備等。近年來台灣海洋事務部門在數位化、全球化、永續化的挑戰下,雖有很好的成績表現,但仍應持續強化海域執法、健全海域交通、維護海事安全與維護海域保安,以符國人對海洋資源運用與安全保護的殷切期盼。
陳朝陽部主任表示,海巡署為維護台灣海域及海岸秩序,與資源之保護利用,以確保國家安全和保護人民權益,依法掌理海岸管制區之管制及安全維護;入出港船舶或其他水上運輸工具之安全檢查事項;海域、海岸、河口與非通商口岸之查緝走私、防止非法入出國、執行通商口岸人員之安全檢查及其他犯罪調查事項;海域及海岸巡防涉外事務之協調、調查及處理;走私情報之蒐集,滲透及安全情報之調查處理等事項。
陳朝陽表示,海洋委員會於民國107年5月在金門地區成立「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第十二巡防區指揮部」,統籌金門岸巡、海巡及查緝能量。自成立以來,即全力推動各項為民服務工作,並結合岸海單位勤務能量,針對救生救難、防止走私偷渡、加強巡邏與查緝,與淨化海域及岸港安全,都有很好的績效。
金大表示,出席這次座談會的師長除人文社會學院高瑞新院長外,該校主任祕書蔡宗憲、體育室林本源主任、海洋與邊境管理學系馬祥祐主任、華語文學系楊惠玲主任、應用英語學系林志清主任、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洪瑛鈞主任、運動與休閒學系蔡佈曦主任、新聞中心劉燈鐘主任等師長也全程參與座談。

回頁首